> 正文

方志敏曾孙女探班《方志敏》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 杨帆)昨天,国家大剧院歌剧《方志敏》进行第二轮演出的彩排,一位特别的客人——方志敏的曾孙女方铭璐来到现场观看。

  彩排现场,伴着一阵急促的音乐,几个狱卒兴冲冲地向典狱长报告:“方志敏的老婆缪敏落到我们手里了!”然而,缪敏却手捧一朵映山红,无比坚定地唱起咏叹调《映山红》。这是作曲家孟卫东为此轮演出新创作的唱段,缪敏那豪迈的情怀深深印刻在“烈火重生别样红”的歌声中。

  方志敏的曾孙女、21岁的方铭璐作为特殊的观众来到彩排现场。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她,从小听着太爷爷的故事长大。去年歌剧《方志敏》首演时,她在外地实习无法赶回来观看,这是她第一次来看排练,“在我心中,太爷爷是精神上的完人,可现在这个时代对英雄的理解并不深刻,这首咏叹调却给了我强烈的代入感。”

  9月28日至10月2日,《方志敏》将在国家大剧院迎来第二轮热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