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歌剧节将揭幕 多部中外力作轮番登场

“骆驼祥子”挑战男高音

北京晨报


  歌唱家戴玉强(左)、歌剧导演乌戈·德·安纳(中)等共同出席 柴春霞/摄

(首席记者 李澄)3月至7月,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在各方瞩目中如约而至,一场跨越春夏的中国歌剧界盛事又将拉开华彩大幕。昨天下午,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上海歌剧院院长魏松、国际知名歌剧导演乌戈·德·安纳、世界级作曲家郭文景、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袁晨野共同出席。本届歌剧节上演作品囊括中外经典与原创力作,国内多个省市的实力院团倾力加盟,享誉国际的海内外艺术家竞相登台。其中,令人高度期待的是郭文景淡化京味儿追求歌剧味儿的新作《骆驼祥子》。

“歌剧在中国” 奏响中国歌剧强音

本届将奉献16台精心策划的重量级演出,数十位世界一流艺术家将云集大剧院的舞台,奉上国际规格的耀眼阵容。同时大剧院盛邀中央歌剧院、上海歌剧院、江西省歌舞剧院、北大歌剧研究中心等国内实力院团抱团出海,各团均以精品力作登台,齐力奏响“歌剧在中国”的艺术强音。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介绍,本届歌剧节吸引了众多享誉世界的大师在此际会,阵容可谓绝对的“国际规格”:“指挥沙皇”瓦列里·捷杰耶夫、指挥家郑明勋、安德烈·巴蒂斯托尼、吕嘉、张国勇,国际级导演乌戈·德·安纳、阿列克谢·斯捷潘纽克,蜚声海内外的歌唱家和慧、张立萍、孙秀苇、戴玉强、莫华伦、廖昌永、袁晨野、田浩江等都纷纷亮相。发布会现场,远在圣彼得堡演出的指挥大师捷杰耶夫还通过VCR向北京观众送上了问候,并期待着本届开幕大戏——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奥涅金》在中国首秀舞台上与大家见面。

“永恒的经典” 汇集不容错过的瑰宝

本届歌剧节,集中上演了众多西洋经典作品。柴科夫斯基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茶花女》、《纳布科》、《阿蒂拉》,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等剧目以及郑明勋与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带来的《安魂曲》等多部歌剧音乐都是艺术长河中的“永恒经典”,是歌剧爱好者不可错过的瑰宝之作。

歌剧舞台之外,音乐厅中有多场音乐会上演,其中,5月30日,享誉世界乐坛的韩裔指挥大师郑明勋更是首度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合作,带来威尔第在歌剧创作领域之外的一部杰作《安魂曲》。

“大剧院制作” 囊括分量十足经典

本届歌剧节10部歌剧大戏中,5部大剧院自制剧目,其中三部首演亮相的作品尤其分量十足。3月14日开幕之作《奥涅金》作为马林斯基230年来首次与亚洲剧院的联手之作,俄罗斯顶级团队空前地在中国舞台上奉献了地道的俄罗斯舞台经典之最。曾与大剧院多次成功合作的国际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将执导威尔第代表作《游吟诗人》,5月21日至25日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意大利著名男高音罗伯托·阿罗尼卡、著名华人歌唱家戴玉强、廖昌永等将联袂带来精彩首演。而6月25日至28日面世的《骆驼祥子》,是大剧院的第五部中国原创歌剧,经过三年的酝酿,郭文景为“祥子”下了高密度戏份,将成为挑战男高音的“马拉松”。大剧院两部复排上演的歌剧是《茶花女》和《纳布科》,最大的遗憾就是原定的多明戈爽约了。

同时,3月16日国家大剧院将在歌剧院举办歌剧电影《图兰朵》的首映仪式。该首映仪式也是本次歌剧节中的重要环节和亮点之一。

此外,6月25日和26日,例行的第六届“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也将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将围绕“歌剧创作”而深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