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茅威涛领衔小百花“原生代”登台大剧院

“越剧艺术周”呈现风雅江南

北京青年报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陆游与唐琬》打头炮

(记者 郭佳)不同主题的戏曲展演已成为国家大剧院的保留品牌。2月22日至3月16日,近一个月的“越剧艺术周”汇集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上海越剧院、杭州越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温州越剧团等名团,以及茅威涛、吴凤花、陈晓红、俞景岚等名家新秀,用新编与经典展现越剧的万种风情。

国家大剧院成立6年来,曾推出过纪念京剧大师杨宝森诞辰100周年纪念演出,昆曲“申遗十周年”的纪念展演,“看戏话三国”系列演出等戏曲主题的策划品牌。而此次“越剧艺术周”的剧目选择可谓匠心独具,既有用现代审美重新包装的骨子老戏,也有灌注时代精神的新编剧目。

其中打头炮的将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陆游与唐琬》。这部首创于1989年的当代经典,由“小百花”原生代领军人物茅威涛、陈辉玲领衔。茅威涛用特有的文人气质与诗人情怀塑造的兼具“铁马冰河入梦来”气概以及“曾是惊鸿照影来”情愫的陆游,已成为越剧舞台的经典形象。即将在大剧院上演的版本是在1989年老版本《陆游与唐琬》的基础上所完成的,删掉了“李盼盼”这条旁支线索,更加精炼诗意。

作为越剧周中唯一一部民国题材作品,改编自巴金同名小说的“青春版”越剧《家》,由上海越剧院的一众青年演员担纲。而温州越剧团的新编历史剧《大唐骊歌》,则是根据热播电视剧《大明宫词》改编,剧中吸收了莎士比亚戏剧和民族歌剧的表现手段,“歌队与舞队”的形式将首度出现在越剧舞台上。越剧经典中的经典《红楼梦》与《梁祝》,此次也将以老戏新演的形式重登台。“明星版”《梁祝》由江、浙、沪、闽等地的越剧院团联袂打造,届时七大主流越剧流派将联手演绎同一角色。越剧周的收官之作杭州越剧院版的《红楼梦》,将以敬畏经典、传承经典的姿态,结合曹雪芹原著,对原版越剧《红楼梦》进行调整,舞美和服装也更写意时尚。演员阵容全部由当年王文娟、徐玉兰版演员的嫡传及再传弟子担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