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乐迷共聚一堂缅怀阿巴多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红艳)洁白的百合静静盛开,映衬着照片里的克劳迪奥·阿巴多,大师或是挥臂,或是凝望,永远定格在画面中。昨天,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举行阿巴多纪念活动,谭利华、张艺、李飚等艺术家以及评论人、乐迷共聚一堂,缅怀这位刚刚逝去的指挥“帝王”。

纪念活动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行。到场的无论是艺术家、评论家,还是普通观众,都有一个共同身份——阿巴多的忠实乐迷。

“1973年阿巴多第一次在北京演出,我有幸成为那时的观众。他的演出风格平和中彰显出无比的张力,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指挥家谭利华说,“阿巴多大师一生追求让音乐升华,从自然和人文的角度诠释音乐,当代没有多少人能达到这样的高度。”

打击乐演奏家、指挥家李飚曾经跟阿巴多有过合作,“我最大的感受是他对音乐的热爱,对工作伙伴的平易近人。可以说,他在音乐上是一代宗师的形象,他的出现是意大利音乐对世界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