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家秉烛追思阿巴多 “他用生命演绎音乐”

北京娱乐信报


  高尚/摄

(记者 张学军)一幅幅音容宛在的肖像,一朵朵散发幽香的百合,一只只烛光摇曳的烛台,加上弥散在空中的马勒音乐,在这样充满着忧伤的氛围中,谭利华、李飚、张艺等指挥家、乐评人以及乐迷,昨天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行追思活动,深情追忆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精彩的艺术人生以及生前令人缅怀的点滴瞬间。    

大剧院首办纪念活动

昨天,在通往艺术资料中心的走廊里,阿巴多的巨幅肖像以及一块块记录着大师艺术人生的展板,引领着人们走进这位意大利指挥大师的精神世界。这里平日的活动很多,大师面对面、艺术讲堂、发布会……但这样的纪念活动还是第一次,也是国家大剧院的第一次。

前来参加追思活动的人们既有阿巴多的同行指挥家,也有见证他一路光辉岁月的乐评人,当然更多的是他的音乐王国的追随者。他们中有的曾经与阿巴多有过短暂的共事,有的有幸这几年场场聆听他的音乐会,大多数则是与大师在音乐世界中神交。

他开启交响乐团时代

曾经深受阿巴多音乐艺术影响的著名打击乐家、指挥家李飚说:“在他的葬礼上,人们大多称他为我的同事,这很少见。”李飚回忆,自己1992年在莫斯科上学时第一次聆听了阿巴多的音乐会现场,那次是他指挥柏林爱乐演奏的“马勒3”。之后,在德国他有幸与阿巴多一起演绎“马勒7”,一周的短暂共事给他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让我感受最多的是他对音乐的热爱以及对人们的友善,他非常的平易近人。”作为阿巴多的乐迷,李飚认为阿巴多堪称一代宗师,“他的出现是意大利音乐对世界的贡献。”

同样深受阿巴多影响的指挥家张艺则认为,19世纪是作曲家的时代,20世纪是指挥家的时代,21世纪交响乐团的时代来临,1989年阿巴多接任柏林爱乐乐团则是这个阶段的标志性开始。张艺回忆,阿巴多早年间的音乐热情明快,而最后患病之后的十年,他的音乐突然变得安静了,“从音乐的内心深处,他把音乐作为人类最美好的事物,传递给千千万万的人们。”

作为阿巴多的同行,著名指挥家谭利华跟很多乐迷一样感受了阿巴多在大剧院的音乐现场,他几乎是含着眼泪听完了“马勒1”,“那是他在重新获得生命之后对音乐的演绎、对人生的演绎,我觉得那种境界无与伦比。”谭利华认为,阿巴多的音乐更富于人文人情,令人觉得可亲可敬,他是用生命演绎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