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打造首部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

王斑 曹颖夫妇 首次舞台合璧

北京青年报

(记者 郭佳)几乎从不在公众场合秀恩爱的王斑、曹颖夫妇,即将联袂出演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明年1月14日,该剧也将作为国家大剧院继《简爱》、《王府井》、《风雪夜归人》、《推拿》之后制作的第五部话剧登台。

据导演任鸣介绍,明年是易卜生名剧《玩偶之家》在中国首演100周年。而这部作品自1879年在哥本哈根皇家剧院首演以来,不仅对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的欧美戏剧产生了深远影响,更极大推动了欧洲女权运动的发展。在思想解放的年代,鲁迅、胡适等人都十分推崇剧中女主角“娜拉”追求人格独立和个性解放的思想,曹禺、田汉等戏剧大师也都曾受到这部剧的启迪。自1914年“春柳社”在上海首次演出以来,《玩偶之家》被数次搬演,成为中国话剧史的重要“见证”。1980年,还未考上中戏的任鸣买的第一本剧本集中就有《玩偶之家》,不过直到今年才实现排演的愿望。而一向对经典敬畏有加的他也表示“将排出经典的样子,经典不能乱改。”

多栖明星曹颖此次将与刚刚荣膺“梅花奖”的丈夫王斑一道挑战这个此前已被世界各地的演员演绎了100多年的经典剧本。对此,她称拿到剧本看到娜拉的台词量那么大,自己压力倍增,不过首登话剧舞台的她将这个过程看作一次成长和自己的一次突破。而王斑也感叹:这么短的时间她竟然能把台词拿下来,让我很吃惊。“我们两个人在事业上一直相当自由,我从不左右她,只是会给一些建议。《玩偶之家》的剧本上大学时就看过,但当时看不大懂,现在随着自己有了家庭和年龄的增大,感受更深了。”而任鸣更是觉得这部100多年前的戏对于今天人们的生活依然能有所触动,“现今离婚率飙升,演艺界、政界名流纷纷离异,传统的家庭观念不断被颠覆,在这样的语境下重新讨论《玩偶之家》中的婚姻问题、家庭问题、夫妻间独立和依赖的问题、信任和欺骗的问题,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