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入围作品揭晓

陈其钢告诫新人别怕摔跟头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红艳)昨天,作曲家陈其钢再度以“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首席评委的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作为一位功成名就的作曲家,他对年轻后辈的寄语简单却又实在:“在音乐创作的道路上,别怕摔跟头!”

因为陈其钢的推动,国家大剧院从2011年开始,推出了旨在鼓励音乐创作、挖掘人才新秀的“青年作曲家计划”。此番第二期“计划”共有6部作品入围终评音乐会,分别为来自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肖瀛的《天边一朵云》、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音乐学院叶彦辰的《碧塔海之晨》、中央音乐学院李博的《十面》、上海音乐学院刘健的《澧水之际Ⅱ》“之际”、中央音乐学院周娟的《中国制造》,以及中央音乐学院蔡东真的《惊蛰》。

此次入围的6部作品,将于12月16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集中演奏,届时由10位中外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将现场审听,并评选出3部获奖作品。据陈其钢介绍,创作这些作品的作曲家,大多是第一次在中国获得与管弦乐团合作的机会。“如果他们的作品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那是很正常的。我希望大家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支持他们,爱护他们。”

活动现场有几位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学生,他们提出自己的顾虑,担心年轻人很难在社会上出头。闻此,陈其钢思索片刻之后说:“社会环境有一个不断筛选的过程,有能力,有勇气,能吃苦的人,在适当的机遇下,是会被发现的。至于有些投机分子,也可能某一刻突然拿了‘头牌’,但只可能是短暂的。如果你真正热爱音乐创作,就不要抱怨社会的不公平,走下去,不要怕摔,第一次可能很疼,第二次疼痛就会减轻一些。总之,对音乐创作而言,执着是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