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明晚再登台

欧伦执棒 激情洋溢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将于明晚再次登台,这一轮的演出请来了世界著名歌剧指挥丹尼尔·欧伦执棒,在执棒指挥广州大剧院的《托斯卡》、《蝴蝶夫人》、《图兰朵》和《茶花女》之后,这位激情洋溢的指挥家来到了国家大剧院。

欧伦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从两年前与中国结缘,指挥了几部歌剧后,我发现我爱上了这个国家,这里的艺术家和观众都让我着迷,我想我的风格适合中国观众,中国观众也适合我。”

欧伦说:“我觉得中国观众欣赏我指挥的方式,他们受到了音乐的感染,不仅仅是对歌剧的那种感染,而是像感受摇滚的方式一样感受歌剧。普契尼的歌剧明显地充满情感,它不同于威尔第、不同于莫扎特,也不同于瓦格纳的歌剧。”

欧伦即将指挥国家大剧院版本的《图兰朵》,谈到自己对中国作曲家郝维亚续写的18分钟音乐的看法,他说:“这是我至今为止看到的最好的续写18分钟音乐。普契尼写到柳儿死的时候,戏剧已经达到高潮,后面的18分钟是情绪急转直下,普契尼尝试着用新的风格来写,可惜没写完就去世了,这18分钟写起来很难。过去有阿尔方诺和贝里奥的两个版本很著名,而中国的续写版本我认为是最接近普契尼的风格的,我很喜欢。我也希望将来有机会把这18分钟的续写带到欧洲歌剧舞台。”

与国家大剧院的乐团和合唱团合作以后,欧伦对国家大剧院有很大的好感,他说:“国家大剧院乐团演奏家很年轻,很有朝气,特别是国家大剧院的合唱团是我在世界上见过的为数不多的优秀合唱团之一。在意大利,这样的合唱团也不多见,声音非常好,又会表演,将来有成为世界优秀合唱团的潜力。”

欧伦认为,扮演图兰朵公主的孙秀苇的歌声很有戏剧性,是半瓦格纳风格的女高音,非常好。而戴玉强也是中国优秀的男高音歌唱家。在这一轮演出中扮演卡拉夫的另外一位歌唱家弗拉基米尔·加洛津,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卡拉夫,他演唱的《今夜无人入睡》会让人为之一振。所以,这一轮的演出也是很强大的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