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丹尼尔·欧伦执棒《图兰朵》

京华时报


  著名指挥家丹尼尔·欧伦 吴平/摄

(记者 许青红)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将于10月17日至20日再度上演,此轮演出将由著名指挥家丹尼尔·欧伦执棒,丹尼尔·欧伦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指挥风格是挥汗如雨。

丹尼尔·欧伦出生于以色列,13岁时被指挥家伯恩斯坦选中担任音乐会领唱。随后赴欧洲深造,1975年获得卡拉扬指挥大赛二等奖,自此开始了国际演出生涯。欧伦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伦敦皇家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巴黎歌剧院等著名歌剧院,以及多明戈、里奥·努奇和安吉拉·乔治乌等艺术家有过合作。他认为亚洲观众越来越懂得欣赏歌剧了,“中国现在有很多年轻的观众,我有很多中国朋友,包括吕嘉、和慧,我感受到中国拥有更好的歌剧未来。”

欧伦的指挥有自己的特色。据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一位小提琴演奏员介绍:“之前在DVD中看到的欧伦外表很奇怪,一方面他头戴犹太人的‘基帕帽’,另一方面是他不寻常的激情和无法控制的动作。他时而跳跃,时而蜷缩成一团,时而蹬脚,甚至在翻页时把总谱弄得到处飞舞、七零八落。但通过排练感受到欧伦对音乐的精雕细琢,他把乐团提高到很高的水准。”谈到自己的指挥风格,欧伦说,“我的肢体语言是希望能感染到乐团中的每一个人,为此我可以挥汗如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