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外歌剧名流汇聚大剧院 中外歌剧名流汇聚大剧院

歌剧论坛热议歌剧呈现

北京晨报

(记者 李澄)6月21日,“国家大剧院2012世界歌剧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此次论坛仍然秉承国际化、高规格的特点,共有30家中外表演艺术机构以及强卡洛、吕嘉等多位知名歌剧艺术家共襄盛事。论坛为期两天,围绕“当今古典歌剧制作的前景与发展”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6月22日,所有与会机构还将签署《共同宣言》,就合作交流等事宜达成共识,充分体现了国家大剧院作为国际化交流平台的作用。

歌剧院掌门大聚会

歌剧论坛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是第四次举办。作为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的高峰论坛,今年歌剧论坛是四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国际方面,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英国威尔士国家歌剧院、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涅米罗维奇·丹钦科模范音乐剧院,波兰华沙国家歌剧院,拉脱维亚国家歌剧院,捷克布拉格国家歌剧院,匈牙利布达佩斯国家歌剧院、匈牙利布达佩斯艺术宫殿,日本新国立剧院,印度国家大剧院,新加坡抒情歌剧院,韩国首尔艺术殿堂,阿曼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昆士兰艺术中心,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西雅图歌剧院、芝加哥歌剧院、华盛顿歌剧院,阿根廷科隆剧院等来自16个国家的知名剧院和艺术组织与会。此外,更多剧院在院长、运营总监出席之余,还派出了剧目制作、艺术管理、舞台监督等项目主管组团参加,也显示出论坛已经成为歌剧行业共商发展之计的大平台。国内方面,除主办方国家大剧院外,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总政歌剧院、上海大剧院、福建省歌舞剧院、四川省歌舞剧院、浙江省歌舞剧院、安徽省歌舞剧院共9家艺术机构出席。

古老艺术面临新挑战

歌剧这门发源于欧洲的古老艺术,已经跨越了四百年的时空。歌剧如何再现辉煌,歌剧艺术发展中出现的新挑战、新问题如何解决,是摆在每一个歌剧经营者面前的难题。今年,论坛围绕“当今古典歌剧制作的前景与发展”这一主题,就“古典歌剧呈现形式的选择”、“古典歌剧的营销、传播与观众培养”和“歌剧交流的趋势与手段”等议题进行探讨,以期促进歌剧事业进一步发展及世界范围内歌剧机构的交流与协作。昨天下午的论坛 “古典歌剧呈现形式的选择” 的议题引起了各国歌剧院掌门人的兴致,发言相当踊跃,而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歌剧历史的国度和城市所面对的问题是大相径庭的,了解对方所面临的问题和思考如何解决问题的方法,令论坛的气氛异常活跃,不同的观点相互碰撞,不仅是歌剧历史不深的亚洲国家获益匪浅,就连歌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欧美各家歌剧院也同样开阔了视野,对于歌剧在东方的落地生根和发展有了更为新鲜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