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吕嘉出任总监

歌剧节办《假面舞会》

北京娱乐信报


  吕嘉

(记者 张学军)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歌剧节将如约而至,4月3日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将作为开开幕大戏。3月29日,著名指挥家吕嘉首次以大剧院歌剧艺术总监身份亮相,同时详细介绍了此次歌剧节的亮点。

在2012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共有8部大戏,吕嘉上阵指挥其中4部。当天,吕嘉对这4部大戏逐一作了介绍和推介。“开幕大戏《漂泊的荷兰人》是瓦格纳风格形成雏形的第一部作品,主创团队阵容强大,出演剧中主要角色的都是知名的大演员,而强卡洛又是世界顶级歌剧导演。”当然,吕嘉对于这部戏更是赞赏有加,他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好衣服看上去好看,穿上去不一定好看。但是这部歌剧不仅看着好看,到了现场会更加震撼。”除了《漂泊的荷兰人》,《托斯卡》也将第三轮亮相大剧院。

吕嘉还重点推介了另外一部威尔第的大戏《假面舞会》,“这不仅是在大剧院第一次上演,同时也是在中国首次上演。此番,我们将把剧中的人物名字还原成历史真实名字。”据吕嘉介绍,《假面舞会》的导演乌戈·德·安纳也是与他合作过多次的世界顶级歌剧导演,“与强卡洛的歌剧风格不同,安纳更注重细节和造型,他的舞美震撼是通过内心去感受的。”在吕嘉指挥的4部大戏中,唯一的一部中国歌剧是由作曲家印青和剧作家黄维若、董妮打造的《运河谣》,两位极具观众缘的歌唱家雷佳和王宏伟将在剧中放歌。此外,原创歌剧《土楼》、中央歌剧院版《汤豪瑟》以及郑明勋率领韩国国立歌剧院带来的普契尼的《艺术家生涯》也将亮相本次歌剧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