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金星:愿为舞蹈十二天做义工

“中国舞蹈十二天”7月闪耀归来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一年365天,中国舞蹈只有可怜的12天,大剧院太抠了!”金星打一棒子揉三揉,“有总比没有好,更何况大剧院的中国舞蹈十二天,是在鼓励创作!”昨天,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中国舞蹈十二天”第三度上演,在媒体见面会上,出任推荐导师的金星正话反说,明贬暗捧大剧院对中国舞蹈的鼓励。

  六位舞蹈家推荐六部作品

  今年的舞蹈十二天,依然是赵汝蘅、罗斌、刘敏、金星、黎海宁、高度六位中国舞坛领军人物将担任“推荐人”,一对一推荐六位才华横溢的青年舞蹈家及其作品。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观众们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欣赏到6台12场原创舞蹈精品力作。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亲自为青年舞蹈家李俊作品《白蛇·人间》担任“推荐人”。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推荐了优秀青年舞蹈家张荪和他的作品《古城》。中国舞协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刘敏推荐的是青年舞蹈家苏鹏的编舞作品《花生》。上海金星现代舞蹈团团长、著名舞蹈家金星推荐的是凭借东方卫视《舞林争霸》为观众熟知的青年舞蹈家张傲月及其编舞作品《那里的花》。曾被云门舞集林怀民誉为“独步中国舞坛”的香港著名编舞家黎海宁也将特别推荐青年舞蹈家邢亮及他的编舞作品《舞·雷雨》。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主任、教授高度推荐的是古丽米娜·麦麦提新疆风格浓郁的舞蹈作品《古丽米娜》。

  金星建议舞蹈界转身面向大众

  媒体见面会上,金星是当仁不让的现场明星,夸赞她推荐的张傲月是舞蹈骄子,紧接着金星便对中国舞蹈界“开炮”,“中国的舞蹈教学已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但中国的舞蹈创作实在不敢恭维。我们的舞蹈教学体制困住了舞蹈人的思考。”金星叫衰军队舞蹈“已经完成了使命”,而开始走向社会的舞者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必须靠自己来生存。金星认为中国的舞蹈界,“别老是手拉手跳集体舞了,不要再自娱自乐了,应该转过身来面向大众。而这个过程是相当艰辛的,作为创作者必须坚持有艺术价值的东西,千万别妥协!”金星也不忘推荐一下自己的金星舞团,“我现在还坚持每个月跳两场演出,我的金星舞团在全国巡演称得上是票房传奇,没有一张送票,没有一张团体票,场场爆满!”

  对于自己频频在电视节目露面,金星坦言这是“曲线救国”。“在电视上了解我的人,也因此成了金星舞蹈团的观众,并且理解了我们的舞蹈艺术。”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这样的艺术节在金星眼中属于极个别的上品,她仍然认为“中国舞蹈的环境太差了!我们需要给舞者一个公平的平台。也正因为此,我会愿意为中国舞蹈十二天做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