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牵手卡内基音乐厅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中美艺术机构强强联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昨天,国家大剧院与卡内基音乐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结为艺术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双方将在演出运营、艺术教育、艺术家培训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表演艺术事业在中美两国的发展。

  具有百余年历史的卡内基音乐厅位于美国纽约,是世界古典音乐的“重埠”。柴科夫斯基、托斯卡尼尼等知名指挥与纽约爱乐、柏林爱乐等顶尖乐团都曾在这里登台演出。此次签约,是卡内基音乐厅历史上首度与中国剧院进行战略合作。“我们都相信音乐可以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联系起来,也都愿意共同推广艺术普及工作,正是艺术理念的一致促成了我们的合作。”卡内基音乐厅执行总监兼艺术总监克里夫·格林逊说。

  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起点,今晚,卡内基音乐厅旗下的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将携手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与著名钢琴家李云迪,为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做开幕演出。观众将听到贝多芬、柏辽兹的经典作品及中国作曲家谭盾受卡内基音乐厅委约创作的新作《森林:鸟与风的密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