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正月开锣“昆曲艺术周”

戏迷将饱赏全国昆曲七团风采

中国艺术报

  (记者 范雪娇)距2014年年末8个版本的《牡丹亭》在北京上演相隔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北方昆曲剧院、湖南省昆剧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上海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浙江昆剧团、永嘉昆剧团将再度齐聚北京,携各自特色作品于2月27日至3月19日亮相国家大剧院与长安大戏院。届时,昆曲戏迷将在北京欣赏到全国全部7家昆剧院团的风采。

  自2013年起,国家大剧院相继举办了“黄梅戏艺术周”与“越剧艺术周”,在弘扬中国传统戏曲艺术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此次在2015年新春到来之际精心策划的“昆曲艺术周”将在21天的时间内演绎从800年前有着“中国第一戏”之称的《张协状元》,到400年前明代“传奇”高峰《牡丹亭》与同为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的《南柯梦》,再到300年前洪昇笔下的清代名剧《长生殿》。同时,新编昆剧《红楼梦》《大将军韩信》将让观众领略昆曲这门古老艺术与现代审美、现代剧场观念结合所萌发的新韵。

  上海昆剧团精华版《长生殿》艺术总监兼主演、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对这部戏有特殊的感情。他告诉记者:“我从小学昆曲的第一个剧目就是《长生殿》,如今已经有61年。这次带来的《长生殿》精华版基本包揽剧情,有观众喜闻乐见的《惊变》《埋玉》等选段,是新形势下整理传统、保留精华的典型剧目。”

  在本次演出的剧目中,《南柯梦》全本已销声匿迹于舞台百余年。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凝聚两岸力量制作的《南柯梦》填补了昆剧演出史的空缺。浙江昆剧团的《大将军韩信》作为一部文武兼备的新戏,首演于2014年12月,是当今昆剧舞台上难得的以武生为主角的新编戏,由被誉为“江南一条腿”的昆剧名家林为林领衔。这两个剧目均是首登北京舞台。

  此外,来自“南戏”故乡的永嘉昆剧团作为全国目前唯一的县级昆剧团,将带来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也是迄今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南戏《张协状元》。在本届“昆曲艺术周”的演员阵容上,除蔡正仁、张静娴、林为林,魏春荣、罗艳、黎安、余彬等昆剧名家,还有朱冰贞、翁佳慧、沈丰英、单雯、王福文、胡维露等“青春力量”加盟。

  本次“昆曲艺术周”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市文化局联合主办,为配合演出,在“昆曲艺术周”期间,大剧院还将通过艺术沙龙、公共空间“古戏台”上的小型昆曲表演,让观众全方位感知昆曲艺术的大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