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航母”牵手“基础小学”

大剧院开启艺术基地学校美育新篇章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昨天,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鸟乐园”,一千多名小学生就像是放飞的小鸟叽叽喳喳,让大剧院音乐厅从未有过的欢乐,这是大剧院为校尉胡同小学和自忠小学的孩子们举办的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开课前的场景。一如每年学校的开学典礼,有升旗仪式,有校长致辞,有学生代表发言,更有自忠小学的老校——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的美好祝福以及指挥家谭利华率领的北京交响乐团的“音乐课“。

随着著名指挥谭利华在空中飞舞的指挥棒,《蓝色多瑙河》、《爱的致意》等经典乐曲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流淌,现场一千余名孩子沉浸在音乐的世界,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国家大剧院这座“艺术航母”牵手两所基础小学,用最美的乐章,为北京市校尉胡同小学与自忠小学的孩子们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作为大剧院的“艺术基地学校”,从今秋开始,这两所学校的同学将在高雅艺术的“滴灌工程”中,享受到更丰富、更系统的美育滋养。此次“艺术基地学校”的开学,是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进程的又一里程碑,也是北京市素质教育的又一亮点。

今年5月15日,北京市教委宣布全面启动“首都高校与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从9月1日起,包括国家大剧院在内的首都25家高校与社会机构将“联姻”12个区县的140余所普通小学,将小学生素质教育由过去学校势单力薄的“独唱”,变成气势磅礴的社会“大交响”。国家大剧院正是参与其中的社会力量之一。

能够把“开学典礼”放到国家大剧院,自忠小学校长王淑明激动地称“这是从未想到过的创意”。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高雅艺术的滋养和滴灌,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情趣与审美能力,提升下一代综合素养,促进下一代全面发展。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艺术家,而是要还他们一个金色的、有质量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