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开幕 中外剧院推看家戏

北京娱乐信报


  王小京/摄

(记者 张学军)昨天,为期两天的“国家大剧院2014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来自14个国家的34家全球著名艺术机构的领导者,以及陈薪伊、郭文景等艺术家济济一堂,围绕“当今背景下歌剧创作的走向及东西方歌剧制作的艺术特征”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在全球视野下“把脉”歌剧发展。

作为近年来世界歌剧界的重要盛会,国家大剧院每年的歌剧论坛都备受瞩目。今年,歌剧论坛第六次举办,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的14个国家近60名嘉宾及艺术家会聚于此,规模空前。其中既有意大利都灵皇家歌剧院、佛罗伦萨市立歌剧院,美国洛杉矶歌剧院等15家国际知名剧院和艺术组织与会,也有国家大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香港歌剧院等在内的19家国内歌剧制作主要力量莅临。

本届歌剧论坛围绕“东西方不同的文化土壤对歌剧创作制作的影响”、“东西方观众传统审美观念对歌剧创作的不同需求”等议题,以动态眼光来看待歌剧创作,搭建全球范围内的沟通平台。昨天下午的剧目交流与推介会上,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向各国嘉宾介绍了包括《图兰朵》在内的多部“大剧院制作”经典剧目,生动的讲解、翔实的数据、精彩的画面,引起国际同行普遍兴趣。

除了国家大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中央歌剧院、美国洛杉矶歌剧院、拉脱维亚国家歌剧院、湖北歌剧舞剧院、黎巴嫩卡拉卡拉舞蹈剧院等剧院代表纷纷在此推介自家的“院藏明星剧目”。今天,歌剧论坛还将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