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大连站开幕

国家大剧院
8月17日下午,由国家大剧院、大连市“打造文化大连”活动组委会主办,百老汇影城协办,大连百丽宫影城、大连八一合唱艺术团承办的“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大连站开幕式暨“打造文化大连·市民艺术鉴赏”——歌剧电影《长征》艺术家见面会在大连百丽宫影城巨幕厅拉开帷幕。


“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大连站开幕式在大连百丽宫影城巨幕厅拉开帷幕。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大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佳琛,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作江,百老汇影城全国运营总经理王杰,以及歌剧电影《长征》导演侯克明,《长征》中饰演曾团长的王海涛,《长征》中饰演洪大夫的王喆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举办了歌剧电影《长征》艺术家见面会。

 随着歌剧舞台艺术与现代电影技术深度融合,歌剧电影这一全新的歌剧呈现和传播方式应运而生。多年来,国家大剧院致力于歌剧的创作生产与普及传播,并通过歌剧电影这一新兴的传播手段,让歌剧艺术从舞台走进百姓的生活中,实现高雅艺术在大众中的普及与传播。
自2016年起,国家大剧院重磅推出普及歌剧电影艺术的“国际歌剧电影展”。短短两年间,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7家著名歌剧院参与其中,巡展全国10大城市,放映近500场,以公益票价惠及全国近4万名观众。2018年8月4日,第三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盛大启幕。来自中国国家大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4大知名的剧院的13部精彩影片将在北京、成都、大连、广州、长沙、深圳、武汉、杭州、青岛、上海10大城市共17家影院的黄金时段轮番展映265场。
此次,“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大连站与大连市“打造文化大连·市民艺术鉴赏”活动相结合,为大连市民提供丰富的艺术文化资源,让市民通过艺术家见面会、艺术鉴赏等活动,提高和丰富自身的艺术文化素养。


导演侯克明与主演王海涛、王喆三位艺术家分享歌剧《长征》幕后的故事。

 在17日的歌剧电影《长征》的艺术家见面会上,导演侯克明与主演王海涛、王喆三位艺术家通过解答观众提问的方式,对歌剧《长征》以及歌剧电影的制作进行深度解析,分享幕后的故事、解读歌剧的鉴赏。“我所理解的长征精神,就是不忘初心。长征胜利了,我们要继续为了人民的幸福而奋斗,这就是我们今天将这部作品呈现在舞台上的现实意义。歌剧创作者和艺术家们花费几年的心血将他们的作品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展现在观众面前。但是受到剧场容纳人数、歌剧展演时间、剧目上演地点的限制,很多观众无法亲临现场体验歌剧的高雅艺术。我们电影人将这些艺术家在舞台上最完美的展现记录下来,让更多观众能欣赏到伟大作曲家、编剧、导演和舞台艺术家们的精彩作品,这是我们创作歌剧电影的初衷,也是我们电影人的光荣使命。”导演侯克明表示。
随后,大连八一合唱艺术团与王海涛、王喆两位艺术家共同合唱《长征万岁》,将现场的气氛带入高潮。激情昂扬的演唱,让现场观众感受到长征精神的力量与鼓舞,不少观众激动得热泪盈眶。


数百名大连市民通过大银幕体验高雅艺术的魅力。

 伴随着揭幕,歌剧电影《长征》在大连百丽宫影城巨幕厅放映,数百名大连市民通过大银幕体验高雅艺术的魅力。大连市民魏凤兰女士表示:“歌剧《长征》极为震撼,乐曲旋律动人。我作为一名军人,来观看这部作品,心情十分激动。通过电影的方式呈现给我们,让我们能够在大连看到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我觉得这是歌剧电影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福利。”
18日晚,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高广健老师,还与大连观众分享国家大剧院原创京剧《天下归心》的舞美设计理念,以及张艺谋导演参与创作的幕后故事。《天下归心》中精致的舞美制作是整部剧的亮点之一,中国传统美学中的“程式化”与“写意性”在京剧中展现无遗,让京剧艺术的魅力得到最大化体现。现场,高广健老师通过图片和视频等珍贵资料,向现场观众生动地展现了《天下归心》舞美设计过程的点点滴滴,让广大观众对这部京剧有了更加生动立体的了解。丰富的导赏活动让大连市民赞赏不已,“我觉得艺术家讲解的活动形式特别好,让我们受益匪浅,配合歌剧电影的展映,让我们更加立体的感受到歌剧和戏曲的魅力,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形式非常生动,我们感觉非常幸运、幸福。”大连市民焦女士表示。
本届影展大连站将持续至8月26日,来自中外的13部优秀歌剧电影将陆续在大连百丽宫影城展映,共计26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