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志愿者说 | 艺术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国家大剧院
作为国家兴建的重要文化设施和新北京十六景之一的地标性建筑,国家大剧院不仅汇集舞台表演艺术精华,而且通过开放对外参观、呈现艺术展览、组织公共空间演出活动等殿堂经营,每天接纳数以千计、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观众前来参观游览。这里的一静一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艺术殿堂的神奇魅力,向人们诠释着“艺术改变生活”的美好真谛。


在这座美丽而庞大的艺术殿堂中,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剧院的各个角落,他们用声音与微笑欢迎每位前来参观的游客,他们向每一位观众讲述着大剧院的历史由来、外观建筑。大剧院近十年来每一部自制剧目、近期上演的精彩演出与最新的展览资讯对于他们,都如数家珍。他们是国家大剧院参观游览讲解员,他们的身份是国家大剧院讲解志愿者,今年暑期44位讲解志愿者共提供521场志愿讲解服务,近三个月的暑期转瞬即逝下面就让我们听听志愿者的声音吧。

汤亮:改编自《最浪漫的事》——致剧小院 
亲爱的她
肩并肩走过水下长廊,听听音乐聊聊愿望,我希望你越来越精彩,我会永远放你在心上
我想要送你个浪漫的承诺,谢谢你让我来到这里,虽然用一夏天就已完成,只要你想我就永远都在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徜徉在剧院,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看着微风吹皱湖面慢慢摇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长夜漫漫阳光再次照耀,你还依然都会是我最珍贵的记忆。


孙慧欣
对大剧院的喜爱并不单是因为其中的剧目,仅仅是午后在穹顶下静静坐着的某段时间,就足以让人对这个地方念念不忘了。一定会有很多人这样讲,但我还是要再讲一次:能有两个月的时间在这里做志愿者,真的太幸运、太美好了。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接触艺术,更有机会、有土壤去谈论艺术。想和所有朋友说:如果有机会,你一定要来;如果有时间,你一定要常来。 


陈柔君
从第一次来大剧院看演出时,我就想着如果哪一天能够来这里工作应该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缘分竟是如此美妙的事情,让我遇到了暑期志愿者的招募,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这两个月在大剧院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的经历中,我感觉收获很大。通过与不同观众的交流中,我不但提升了沟通能力,同时也对大剧院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原来大剧院不仅仅是一个艺术表演的场所,它还是艺术普及和交流的平台,我感到受益匪浅。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几乎走遍了大剧院能够到达的每个角落,仔仔细细的欣赏品味。感谢国家大剧院,为我四年的本科生涯划上了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圆满句号,我会带着这份艺术的鼓励继续努力前行!如果明年有机会,我还会到这里做一名志愿者,祝愿国家大剧院越办越好!


莫德原
国家大剧院,是我来到北京求学的重要理由。来到北京求学以前,就已经查好了从学校到大剧院的路线。第一次来到国家大剧院,心里想,没错,这里就是我心中的宫殿了。
后来看到大剧院招募志愿者的消息,觉得这就是我一直期盼的机会啊!真希望得到这个“Working in the Pearl”的机会!
到了培训的阶段,我跟着讲解员哥哥姐姐一遍遍地熟悉路线和讲解词,初来乍到有许多不甚明白之处,他们也都一一耐心解答。最后终于得到了国家大剧院的临时工作证,感觉就是梦想实现的感觉!
现在我终于熟悉了国家大剧院三大一小的剧场,兰草纹,玻璃帷幕,海贝花,绿金花,夜玫瑰……最开心的是认识了许多有趣的人,有广院的师哥,来自各行各业的哥哥姐姐,大家一块聊天的时候非常开心;每天的大剧院都是不同的,水下长廊的波纹是不同的;每天公共空间演奏的曲目也不同;展出的画和艺术品也定期更换;她像一位呼吸着的美人,精致地,小心翼翼地想要让前来的人们看到艺术的每个侧面。
讲解期间,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展览,观众的眼神和问题是不同的,这也让我觉得每次讲解都是一期一会,弥足珍贵。有一次,当在音乐厅前讲解完毕,一位阿姨走上前来说:“谢谢你!虽然我来这里很多次,却不知道大剧院还有这样的故事,谢谢你让我了解这些,下次我也会和我的朋友分享!”
每次来到这里,我都会到国家大剧院自制剧目展厅听听《卡门》,看看《图兰朵》的舞台模型,看看《简.爱》舞台道具,这些剧目曾是我多个深夜的知心好友,终于在大剧院,看到他们排列在我眼前,像梦境的展览。
还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渴望着接近国家大剧院,让她从神秘变得亲近呢?我是幸运的,与大剧院结识,还有一群有趣又可爱的人。


刘立峰
8月16日上午,结束这个暑期在大剧院的志愿者讲解活动,我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虽然暑假儿子回家我很忙,但是这次参加大剧院的志愿者服务,我全勤参加,按时按计划完成了工作。自己对自己的讲解也还满意,而且深入地了解了大剧院,在这里渡过了充实而愉快的时间。” 
回顾这个暑期的志愿者服务,我有不少感悟。首先,我切身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每次当我将自己了解的知识讲解给游客时,我都感到很欣慰。我的一点点努力让观众对国家大剧院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他们对于这个国家级艺术殿堂多了自豪感,对艺术多了一点知识。
其次,对于国家大剧院的了解,从第一次讲解到最后一次,我的知识也在不断地积累,每一次都更丰富更准确。在讲解时,我最爱讲的就是国家大剧院对中国歌剧发展的培养和投入,对原创作品的开发和制作,以及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普及和教育功能。我觉得这样的软实力比设备技术的硬数据更能打动观众,更能让观众体会到这个国家级艺术殿堂的综合素质。我还喜欢分享自己的一些感受给游客。比如我会说,我很喜欢水下长廊的设计,阳光透过人工湖投射到下面的通道,给人自然温暖的感觉;我会说我看过国家大剧院的首部京剧“赤壁”,舞美设计很丰富生动,连小朋友都看得津津有味。
最后,这次暑期的志愿者活动,使我的这个夏天更忙碌更充实更有意义。我结识了一群充满正能量、朝气蓬勃的人,体会到了大剧院志愿者服务组织的关爱。7月的一次讲解,我还把上大学的儿子带去,让他体会了一下我的志愿工作。我希望他也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他人提供无私的帮助,有机会去做更多的志愿者服务。


李蕊
凉风渐起,黄叶摇落。这个夏天和大剧院结下的美丽缘分,如同一道满载记忆的阳光,投射进初秋的深景里,倍添了收获的意味。做志愿者,得到远多于付出,愉悦远多于辛劳,精彩远多于想象。
“自己要有一桶水”
收到入选通知时的雀跃心情仍清晰如昨。在国家大剧院这样最高级别的艺术殿堂里,从事我一直向往的志愿者工作,无疑是生活中一泓令人兴奋的波澜。但这高兴中,也杂糅着一丝忐忑。自己的专业与艺术隔了万重山,我能把大剧院的美讲精彩、讲生动吗?钰锟的一句话给了我答案:“只有自己拥有了一桶水,才能给观众一碗水”。这句并不陌生的经典表述丝丝入扣地契合了我的诉求——我渴望自己拥有一桶丰盈、灵动的水,好让她浸润我和大剧院的每次约定。背熟讲解词只是第一步,我火速买了《水上听华音》、《大师远方来》两本厚厚的画册,细览大剧院往日精彩的创作历程,补齐自己遗失的时光;我开始系统自学如何听懂古典音乐,大部头的专业译著和通俗的入门导读都摆在了我的案头,弦乐、管乐、钢琴曲优雅往复地回旋在我的业余时间里;我比以往更加频繁地走进剧场,带着学习的心态去欣赏歌剧和音乐会。短短两个月时间,大剧院引领着我推开了一扇雕刻着繁美花纹的艺术之门,我惊喜地发现,在这扇高大厚重的大门之外,正闪耀着如此灿烂夺目的光芒。
“我想听你讲”
志愿者是无偿的,但绝不是没有回报的。每次讲解结束时,观众自发响起的掌声、微笑满满的致谢,于我而言就是最好的回报。只要打开随身麦克,我就像一个处在蜜月期的恋人一样,很想对着观众真诚地倾诉;又像一个刚刚淘到宝贝、急于向人展示的孩童一样,忙不迭地把自己刚刚学到的东西分享出去。每次站在志愿讲解的起始指示牌前,我最担心的事,就是在自己的定时点恰巧没有需要听讲解的观众。是的,只需要哪怕一个观众,我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开始我的讲解,然后在途中,遇上越来越多愿意凑过来、一起听的朋友们。所幸的是,宽容友善的观众们,往往会因为我不遗余力的真诚与热情,而包容我还十分浮浅的专业功底,我也因而收获了不少感动的时刻:有位观众说:“我已经转了好几遍,本来都准备走了,半路听到你的讲解,不知不觉跟着你又走了一遍”;有位观众带着年少的孩子,两人都听得专注,结束后特意让孩子穿过人群来向我致谢;有位观众听我十点的定时,听了一半,她拿出自己十点半在新闻发布厅的艺术讲座票问我:“我十一点再去艺术讲座还能让我进吗,我想先听你讲”。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些点点滴滴,是大剧院巨大魅力所赋予我的厚礼,使我越发觉出“志愿者”三个字沉甸甸的意义所在。
“一小时俱乐部”
有着共同价值取向的人,穿过生活的沟壑和时间的密流,终将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汇聚在一起。大剧院是一个有着巨大吸引力的原点,在被她吸引、向她走去的路上,我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朋友们各有所长,很多都是资深乐迷、剧迷、戏迷,对艺术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感悟和独到的见解。我还来不及抚慰自己心底小小的惭愧,就毫不客气地把他们作为了“偷师”的对象。我们讨论讲解的技巧,分享值得借鉴的讲解内容,共同感受大剧院的美。有几位相熟的朋友,能轻轻松松地把规定的40分钟讲解时间拓展到一个小时甚至一个半小时,被我戏称为“一小时俱乐部”的vip成员。在专业知识上,我虽然不能与之比肩,但在执着地追求志愿工作最佳效果这一点上,我确实与朋友们心意相通。目标决定了路走得对不对,同行者决定了路走得开不开心。在为大剧院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有这样优秀的朋友们作伴,必将芬芳随行,一路欢歌。
很荣幸能够成为国家大剧院的志愿者,为观众朋友们服务。


 秦曦超
今天下午是我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做志愿讲解服务的第11场,也是这个暑期的最后一场了。下午外面下起了雨,剧院里聚集了更多观众。从水下走廊到音乐厅,从戏剧场到五层展览厅,讲的过程中,观众越聚越多,不知不觉间,我竟讲了100多分钟。从剧院的历史与构造,到交响乐与民族乐器,到贝多芬与巴赫,再到戏剧与戏曲,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昆曲与京剧,舞台与舞美……分享是快乐的,希望有更多人能体会到“艺术改变生活”的美妙。
我觉得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两个月的时间,一共服务12次,共向一百余人介绍了国家大剧院的功能历史和艺术知识,让更多人体会了“艺术改变生活”的美好。同时,一个暑期的服务,结识了很多志愿者朋友,这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互相学习,互相鼓励,是一个提高的过程,也是一段快乐的经历。
作为志愿者来说,这次服务不仅是讲解,我认为更多的是分享,因为志愿者是有“双重”身份的,不仅是在代表大剧院进行服务,也可以算是观众的一部分。作为志愿者,可以站在观众的视角,把自己与大剧院的故事,对大剧院的感受,对各艺术门类和作品的理解,分享给观众,并与观众进行交流,这是普通的讲解工作所不能达到的。所以,志愿者也是幸运的,我们可以在服务的过程中享受更多“因分享而带来的快乐”。每当观众为我的讲解送上鼓励的掌声时,我都会想到一句话:“施比受更快乐”。
在服务过程中,有很多观众是第一次来到大剧院,甚至是第一次来到北京,他们大多是慕名而来,我自己作为北京人,更愿意把自己的家乡与大剧院的历史介绍给大家,也更会尽我所能的把中国自己的文化艺术分享给大家。每次在戏剧场外的“一桌二椅”造型前和戏台春秋展览前,我都会简单介绍中国的戏曲艺术和历史,以及戏曲艺术对我们今天的戏剧发展的影响、对今天人们生活的影响。这是中国的国家大剧院,中国的艺术形式,在这里应该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最精彩的中国原创,就是最动听的中国故事。
在服务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学生观众,他们听的很认真,看的很仔细,所以我也更愿意为他们分享更多的内容。我觉得,这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美育体验。今天的学生们忙于学业,有些地方开始注重体育了,但美育对于很多地方来说还是短板,依然有很多学生观众会说“美术课、音乐课会经常被占用”,我希望我的服务,能让学生观众们对艺术多一点了解,哪怕是知道一些简单的知识,也许就会为他们今后的美育之路打开一扇大门。
走进大剧院,会经过水下走廊,当水的波纹映在墙上的时候,在讲解中我会加上一句,欢迎观众朋友们进入艺术的海洋。艺术来自生活,也来自身边,艺术帮我们认知大千世界和人生百态,也让我们拥有了更多姿多彩的生活。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近10年,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也让更多人从中受益。而我,作为一个受益者,同时又作为一个传播者,无疑是更幸运的。谢谢国家大剧院,祝大剧院10周岁,生日快乐!
国家大剧院讲解志愿者还是一个很年轻的队伍。未来,我们期待更多来自各地的小伙伴加入,通过分享艺术,向更多的观众传播欢乐。


为了让更多人在参观的过程中获得更加优良的参观体验,在志愿者同仁的帮助下,我们对现有的志愿者讲解词进行了修订。(如需最新修订的国家大剧院参观讲解词,请发送邮件至juxiaoyuan2014@126.com,邮件标题:讲解词+接收邮箱。)
感谢王宇、郭子珩、焦莹、林睿南、汤亮、诸葛红、于苗苗、曲晓丽、陈亦楠、孙慧欣、郝雨薇、赵佩汝、汤贺静、刘思敏、杨君、李乐欣、赵芝玲、黄鹏、陈柔君对志愿者中文讲解词的修改建议,排名不分先后。
希望有更多热爱艺术的你,我们相会在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