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足尖上的音符——芭蕾主题艺术展

国家大剧院
足尖是舞者脚部的延伸,追求修长的曲线,实现极致的“美”;
足尖是舞者身体的支点,支撑起轻盈的身姿,完成一个个高难度动作;
足尖是舞者心灵的音符,在舞台的乐谱上跳跃,谱写出芭蕾浪漫的乐章。

芭蕾是展示“美”的艺术。提到它,很多人会联想到美丽的女舞者立着足尖起舞的画面,思索着芭蕾舞为何要以这种形式诠释艺术,舞者的鞋子里到底包裹着什么秘密。本次展览以“探秘足尖”为视角,通过集中展示芭蕾主题的绘画、雕塑、摄影作品,以及芭蕾舞服装、足尖鞋等,将芭蕾发展历史娓娓道来的同时,探究芭蕾足尖和舞鞋的奥秘,与观众一起领略芭蕾极致的浪漫与魅力。
 
  第一单元 芭蕾的孕育发展
芭蕾(Ballet)起源于意大利,流行于法国,在俄罗斯进入鼎盛,历经早期芭蕾、浪漫芭蕾、古典芭蕾、现代芭蕾、当代芭蕾五个时期。
15世纪意大利宫廷诞生了宴会间歇表演的舞蹈形式“席间芭蕾”。1533年,贵族凯瑟琳·美第奇嫁给法王亨利二世,她邀请芭蕾编舞家来到巴黎,芭蕾由此引入法国宫廷并受到极大欢迎。路易十四于1661年创建皇家舞蹈学院,自娱性的舞蹈活动逐渐发展为专业性的表演艺术,芭蕾的基本手位、脚位作为规范化的舞蹈语言得以确定并沿用至今。
18、19世纪之交,法国浪漫主义思潮涌入芭蕾领域。芭蕾从形式到内容上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脚尖技术和足尖鞋的应用成为芭蕾表演的重要因素,直接改变了芭蕾的审美观念,推动了芭蕾艺术的蓬勃发展,开启了“浪漫芭蕾”阶段。


19世纪60年代,芭蕾舞者玛丽·桑拉维尔身着《唐璜》剧中服装的肖像


《芭蕾舞后台之一》 作者:孔亮 年份:2015年 材质:铜版 尺寸:70×53cm 国家大剧院藏

  第二单元 芭蕾的脚尖技术
脚尖是芭蕾的基础,芭蕾舞还有着“脚尖舞”的别称。芭蕾舞者玛丽·塔里奥尼对于脚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1832年由她的父亲菲利浦编导的芭蕾舞剧《仙女》在巴黎歌剧院上演。玛丽率先运用高超娴熟的脚尖技术塑造了轻盈飘逸、超凡脱俗的仙女形象,开创了浪漫芭蕾的风格,被誉为立起脚尖跳舞的“第一人”。 
脚尖技术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芭蕾舞的技巧和表现力,满足了追求身体无限延展的审美需求。舞者修长的四肢和颈部几乎使人体延伸到了极致,而立起的脚尖更是强化了纵向的延伸感。芭蕾舞者的旋转动作颇具特色,立起脚尖可以将舞者身体的重量支撑由“面”缩小到“点”,有效地减小了与舞台的摩擦力,从而提高旋转的速度。
芭蕾对舞者的形体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不仅要求四肢和颈部要长、头要小,对于脚部来说,还要有高脚背,即足弓要高高地向前鼓出。这是因为在半脚尖和脚尖的频繁起落过程中,只有脚背高的舞者,脚部才能通过脚尖的方寸之地平稳地踩住地面,保持身体迅速地找到平衡。更为苛刻的是,最理想的脚趾条件应该是前三个脚趾长度一致,这样才能平均地分担整个身体的重量。舞者在做脚部动作时,无论大小,都必须绷起脚背,脚部动作干净利落。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芭蕾舞剧《仙女》 国家大剧院,2008年8月9日

  第三单元 独特的芭蕾足尖鞋
每一双足尖鞋都饱含着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足尖鞋的最前端是包裹并支撑脚趾的鞋箱,用麻布、帆布和牛皮胶共多达二十多层粘合而成,鞋尖为一个平面。内鞋底为一块橡胶鞋板,外部是皮质坚硬鞋底。舞者正是靠鞋板的帮助立起来,并利用鞋尖的平面固定重心。足尖鞋的外部一般是淡粉色的绸缎,使鞋子更为美观,此外,还要配上两根绸缎绑带,可以支撑女舞者长时间地跳跃、旋转。
一双新的足尖鞋在使用之前,往往需要经过舞者的亲手“加工”。例如,在脚弓的位置缝上缎带、在鞋跟处缝上皮筋、剪掉鞋尖平面处的缎面,这些方法都是为了使鞋子更好地固定在脚上,避免做脚部动作时滑脱。穿着足尖鞋同样需要技巧,舞者先要为脚趾包上脚尖套,将脚穿过皮筋再穿上鞋。脚平放在地上,将皮筋调整到脚腕处,然后开始绑缎带。缎带要绕过脚背,在脚腕最细处缠一圈,于脚腕内侧打结,并将小接头藏进缎带中。平整的缎带在舞者脚背交织出一个漂亮的十字,精致而美观。


排练厅中,芭蕾舞者正穿上经过自己亲手加工过的舞鞋。 摄影:高尚


 
演出之前,舞者踩松香粉末于鞋底,以达到防滑的目的。 摄影:高尚

  第四单元 德加与芭蕾
艺术的审美是共通的,古今中外许多视觉艺术家通过绘画、雕塑、摄影等多种形式展现芭蕾的美,将芭蕾舞台上的瞬间凝固于笔端、定格于画面,给人以无尽的视觉享受,他们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闻名于世的法国印象派画家德加。
在印象派画家中,德加与众不同,他不迷恋于大自然光影的变化,反而对非自然光,如舞台灯光极为重视,喜欢以不同角度描绘某一个对象,捕捉人物动作的瞬间。他的色彩感极强,无论是层次丰富的色粉还是炭笔的轻描素写,都掌握得恰到好处。德加一生为芭蕾所着迷,创作了大量芭蕾主题的作品。在他笔下的芭蕾舞者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有的在舞台上谢幕、有的在后台排练、有的在更衣室整装、有的甚至心不在焉地发呆,他捕捉了舞者们台上和台下的生活。静下心来,你仿佛能聆听到她们的呢喃细语和足尖敲打地板的声响……


《舞台上的两位舞者》 年份:1874年 材质:油画 尺寸:62×46cm

足尖上的音符——芭蕾主题艺术展
日期:2017/8/4-2017/8/30
展览地点: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