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众星璀璨名家云集 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8月启幕

北京晚报
8月盛夏,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晓星芭蕾艺术发展基金会承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IBCC)将再度扬帆起航,于8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日前106名参赛选手已从初赛中脱颖而出,将在国家大剧院展开半决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重量级”评委阵容、两场国际芭蕾精品荟萃演出阵容及节目单也已基本敲定。
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的评委阵容历届都备受关注。本届大赛诚邀14位国际舞坛的“重量级”嘉宾,组成高水准的评审阵容:其中,古典芭蕾组评委会主席将由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胡里奥·博卡(Julio Bocca)担任。他将与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明星演员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Uliana Lopakina)、前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明星演员薇薇安娜·杜兰特(Vivianna Durante)、韩国国立芭蕾舞团团长姜秀珍(Suejing Kang)、乌克兰荣誉艺术家田北信志(Shinobu Takita)、广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张丹丹、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副艺术总监克里斯多夫·斯托威尔(Christopher Stowell)、汉堡芭蕾舞团明星演员亚历山大·罗布科(Oleksandr Ryaboko)、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副艺术总监塔马斯·迪特里奇(Tamas Detrich)组成9人评审团。除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Uliana Lopakina)曾出任第二届评委,胡里奥·博卡曾出任第三届评委之外,其他人均是首次担任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的评委。编舞组评委会主席将由原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现莫大青年编舞家总监谢尔盖·菲林(Sergey Filin)担任。他将与台湾自由舞蹈艺术家、编舞家许芳宜、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大卫·宾利(David Bintley)、美国国家芭蕾舞团演员马塞洛·戈姆斯(Marcelo Gomez)、北京舞蹈学院教授高度组成5人评委阵容,为参赛选手们提供专业评判。
赛事之外,三场精心策划的开、闭幕式,两场汇集世界芭蕾巨星的国际芭蕾精品荟萃演出,也是历届芭蕾比赛备受瞩目的“重头戏”。本届比赛两场荟萃演出邀请到来自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美国国家芭蕾舞团、德国汉堡芭蕾舞团、奥地利维也纳歌剧院芭蕾舞团、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等多支世界知名芭蕾舞团共14位芭蕾明星同台亮相,他们将上演古典芭蕾舞剧中的经典片段: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明星舞者赛米昂·舒登(Semyon Chudin)和奥尔佳·斯米尔诺娃(Olga Smirnova),将搭档合作《驯悍记》双人舞及《古典大双人舞》。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明星舞者妮娜·卡普索娃(Nina Kaptsova)与阿特姆·奥弗查兰科(Artem Ovcharenko),将搭档演出古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中的经典双人舞。汉堡芭蕾舞团首席舞者亚历山大·罗布科(Oleksandr Ryabko)与前斯图加特芭蕾舞团首席舞者玛利亚·艾希瓦尔德(Maria Eichwald),将带来《奏鸣曲》双人舞及由编舞大师约翰·诺伊梅尔编创的双人舞《小柔板》。美国国家芭蕾舞团主要演员马塞洛·戈麦斯(Marcelo Gomez)将带来现代独舞《Still of King》;此外他还将与同为美国国家芭蕾舞团年轻舞者张智尧搭档,带来由戈麦斯创作的《TRISTESSE》男子双人舞。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前任首席舞者达耶丝·托里恩特(Dayesi Torriente)和艾德里安·莫琳那·索卡(Arian Molina Soca),将合作表演古典芭蕾舞剧《葛蓓莉亚》中的经典双人舞及《天鹅湖》中的黑天鹅双人舞。古巴自由舞者艾达雅莉斯·阿尔梅达(Adiarys Almeida)与塔拉斯·多米特洛(Domitro Suarez Taras),将带来古典芭蕾舞剧《舞姬》中的双人舞选段和《巴黎的火焰》双人舞。维也纳歌剧院芭蕾舞团独舞演员娜塔莎·玛伊尔(Natascha Mair)、雅各布·法耶弗里克(Jakob Feyferlik)则将带来选自《艾斯米拉达》和《关不住的女儿》的双人舞。8月12日和13日,这14位国际级芭蕾明星将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为首都观众绽放绚烂夺目的芭蕾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