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彩纷呈——2017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国家大剧院
2017年7月28日,为期两周的“2017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暑期高雅艺术实践活动是国家大剧院参与小学美育工作之后,开创的特色艺术体验活动。同学们除了平时在学校能够参与剧院开设的艺术欣赏课、艺术社团、大师进校园活动,周末能够走进剧院看演出,到了暑期还有机会来到大剧院参加专门为学生们设计的“零门槛”的艺术实践活动。剧院充分整合自身的艺术家资源、展览资源、演出资源、场地资源等内容,着力打造学校之外的“第二艺术课堂”,带领学生走进大剧院,畅游艺术的海洋。 
今年是国家大剧院暑假高雅艺术实践活动举办的第三年,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暑期活动中邀请了许多艺术家和优秀教师们,和学生近距离互动,帮助学生拓展自己的艺术视野。本次暑期高雅艺术实践活动为期两周,分两期开展。活动开设了打击乐、京剧、美术、芭蕾四类体验课程,共有近300名学生通过自愿报名参加活动。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孙婉婷老师带学生们芭蕾舞动作
东西文化艺术交融,艺术大师领衔教师团队齐聚大剧院,带孩子们体验原汁原味的高雅艺术 
暑期高雅艺术实践活动专门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每类课程都安排了特色内容,课程设计注重东西方经典艺术的搭配和对比,这样的设计理念一方面体现了主办方重视中国传统民族艺术在青少年学生中的普及和弘扬,另一方面也意在开阔学生的眼界,让学生们有机会接触并了解世界经典艺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出了艺术大师零距离、大剧院知多少、演出观摩等丰富多彩的实践环节,不仅邀请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宏图给孩子们讲解京剧知识;北京舞蹈学院孙婉婷教授亲自示范芭蕾舞经典舞姿;更有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王以东老师带孩子们体验打击乐的奥秘。 


京剧大师李宏图老师给孩子们讲京剧中的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王以东老师带孩子们体验打击乐的奥秘
知识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创新融汇互联网学习手段 
此外,国家大剧院特别编写了《2017国家大剧院艺术学习指南》,让更多的学生通过自学的方式延续暑期的艺术学习。学习指南中专门设计了与暑假高雅艺术实践活动相关的打击乐、芭蕾、京剧、美术知识,并且结合大剧院暑期演出资源和剧院主体建筑及空间中的艺术品资源带领学生充分领略剧院的艺术魅力。学习指南一方面是学生暑假学习艺术知识的载体,一方面也让两校全体学生通过观摩大剧院暑期的演出、了解剧院主体建筑及寻找院藏艺术品等方式,全方位的了解国家大剧院。 
本次高雅艺术实践活动注重利用时下流行的知识传播媒介,通过在暑期艺术学习指南中使用二维码方式,将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的多媒体资源融入艺术学习当中;同时,在高雅艺术实践活动各场地专门录制“微课堂”,让更多同学能通过视频进行艺术学习。将现代流行科技与艺术普及相结合,在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美术写生班的“小画家”绘制多彩人物形象

暑期艺术学习指南中使用二维码方式,将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的多媒体资源融入艺术学习当中
学生家长积极参与,暑期活动收获颇多良好反馈 
本次高雅艺术实践活动更加重视发挥学生家长在活动中的作用,也注重收集家长对活动的反馈。每期活动为各班家长建立班级微信群,家长们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入群,活动期间,微信群的建立为家长、老师和相关工作人员搭建起了一个沟通的平台,家长们不仅可以通过工作人员分享的图片和视频了解孩子的学习内容,也会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通过这个平台反馈给工作人员。校尉胡同小学一年级三班袁子硕的家长表示:“感谢国家大剧院给孩子提供这么好平台。上学一年来,这几天的打击乐课是孩子最最喜欢的,说明老师给孩子留下了深刻难忘的记忆,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西城区自忠小学五年级一班段然的家长恳切地说:“参加国家大剧院组织的暑期京剧课程,孩子能有机会接触到纯粹美好的艺术!感恩!感谢各位老师的耐心教育,感谢志愿者们的照顾引导,相信经过几天的熏陶,孩子们对祖国传统艺术会有不一样的认识!”还有许许多多的家长表达了对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实践活动的肯定和支持,大家表示这样的艺术活动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心中都埋下了“美”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