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费城交响乐团39载后再登长城

北京音乐周完美落幕

国家大剧院

6月2日,刚刚在前一晚献上精彩演出的费城交响乐团在阔别39年之后,又一次登上了八达岭长城,重现了1973年乐团首次访华时的动人情景。当天下午,指挥大师迪图瓦还以公开排练的方式与年轻的大剧院管弦乐团进行了首度合作。而随着当晚乐团音乐家与大剧院管弦乐团举行的最后一场室内乐音乐会的结束,倍受瞩目的“2012国家大剧院·费城交响乐团北京音乐周”在赞誉声中完美落幕。 

“费城之声”曲终人未散     

时隔39年重游八达岭长城

前一晚音乐会的余音还未散去,费城交响乐团又马不停蹄地踏上了新的旅程。6月2日是“国家大剧院·费城交响乐团北京音乐周”的第四天,乐团在京的两场交响音乐会虽已圆满结束,但曲终人未散,全体音乐家非但没有离开北京,并且依然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音乐周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中。尽管前晚演出后乐手们返回酒店已是深夜,但第二天还是早早就在酒店门口集结,大家都知道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游览观光,因为当天目的地正是乐团39年前首次访华曾经登上的八达岭长城。 


    别致的长城脚下音乐会,为费城交响乐团北京之旅再添新意 罗晓光/摄

作为1973年首支访问中国的美国著名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在来华期间曾经登上了雄伟的长城,这在当时成为举世瞩目的新闻事件,指挥大师尤金·奥曼迪与乐团在长城上留下的影像曾被世界各大媒体转载。不同于当年的是,费城交响乐团这一次不仅再次身临其境,还把美妙动人的音乐带到了这里。上午十点,乐团一行70人风尘仆仆抵达长城脚下,乐团管乐声部的音乐家再一次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在登长城开始前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型管乐音乐会,为现场观众演奏了包括巴赫《赋格曲》、埃尔加的《猎人》等在内的诸多作品,最后还特别奉献了一曲管乐五重奏版的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面对这一意外收获,许多正在游览长城的中外游客都停下脚步,并对音乐家的精彩表演报以热烈掌声。 


    故地重游,雄风依旧 罗晓光/摄

39年后故地重游,当年激动人心的瞬间仿佛历历在目,几位1973年曾经游览过长城的老乐手在登长城时不停向身旁的人描述当年的经历,途中还兴奋地在当年到过的不同地点再次留下合影,实现了“时空对接”。有人给76岁的老乐手赫伯特·莱特看了当年登长城的黑白合影,莱特一眼便认出了自己的老师,他开心地说:“自1973年之后虽然又来了中国5、6次,但这回却是39年之后第二次登长城。北京这座城市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长城还是记忆中的模样,如此之雄伟。”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说:“如果你有机会看到1973年奥曼迪登长城的照片,里面肯定没有我的影子,当年我忙着讨论乐团在中国的各项日程而错过了登长城。39年后,我终于能够和乐团的成员们在这里留下宝贵的合影了!” 


    麦子店国际社区的居民们与音乐家热情互动 高尚/摄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是同时,费城交响乐团的另一队音乐家还在上午走进了麦子店国际社区,与居民们进行了近距离交流和互动。 

首度执棒大剧院管弦乐团

迪图瓦为青年音乐家排练

在国家大剧院与费城交响乐团的合作计划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对青年音乐家的扶持。为了体现这一合作,大剧院除了邀请费城交响乐团演奏了青年作曲家计划首奖得主杜薇的《袅晴丝·惊梦》,还特意在6月2日下午邀请指挥大师迪图瓦以公开排练的方式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青年演奏家们首度合作。 


    在排练现场,迪图瓦大师给予乐手悉心指导 王小京/摄

实际上,迪图瓦大师对中国乐团并不陌生,早在1998年就指挥过当时成立不久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此后又与国内多支交响乐团有过成功合作,并在广州音乐夏令营担任青年乐团的指导工作。下午,迪图瓦大师与乐团排练了柴科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十分巧合的是这部作品前不久刚刚经由另一位著名指挥大师艾森巴赫的调教,而他正是迪图瓦在接手费城交响乐团前的首席指挥。能够得到费城交响乐团连续两任首席指挥家亲自调教,这样的机会对于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青年乐手来说可谓十分宝贵。 

排练过程中,迪图瓦大师对乐团各个声部精心调教,与之前费城交响乐团一气呵成地排练不同,迪图瓦大师在乐队演奏过程中不时叫停,对乐团音响的平衡感,音乐的清晰度进行了细致的“调试”。 

“费城音乐周”完美落幕

6月2日晚,费城交响乐团的部分弦乐声部演奏家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乐手联袂,为观众献上了最后一场演出。随着维瓦尔第小提琴协奏曲《四季》的精彩演绎,“2012国家大剧院·费城交响乐团北京音乐周”在京完美落幕。 

在为期四天的音乐周活动中,费城交响乐团以“驻院”形式参与到本次音乐周活动中,其间不仅为北京观众带来两场高水准的交响乐音乐会、一场室内乐音乐会,更把多达近20场音乐交流活动带到北京的各个角落,让北京市民与世界一流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实现了近距离接触。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电视台还对本次音乐周进行了现场直播。国家大剧院则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在与世界著名艺术团体合作的领域中进行了成功的尝试,积累了丰厚的经验。6月3日,国家大剧院与费城交响乐团高层将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在未来的进一步合作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