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费城交响乐团首演 激情四射

北京青年报


  排练图片

已经多次来北京的费城交响乐团拿什么征服观众?5月31日晚的“费城交响乐团北京音乐周”首场演出中,在著名指挥家夏尔·迪图瓦的执棒下,“费城之声”以其四射的激情征服了现场观众。

31日晚来到国家大剧院的观众很多对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奏了如指掌,他们似乎是要看看迪图瓦拿什么展现这个世界名团的风采。在中美国歌演奏过后,一曲理查·施特劳斯的《唐璜》首先以澎湃的激情向观众展现了“费城之声”的特点,弦乐在演奏舒缓悠扬的爱情主题时如流水一样清澈,而管乐在演奏“英雄唐璜”主题时饱满绚丽,多彩的音乐世界展现在观众面前。在演奏最后宴会的场景时,观众能从狂欢情景中听到唐璜死于敌手剑下的悲哀。

欣德米特的作品《卡尔·玛丽亚·微波主题交响变奏曲》是在国内的音乐会绝少听到的作品,而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奏则潇洒至极,从第一乐章的快板开始,展现在观众面前的音乐就显得动律十足。在迪图瓦的指挥下,四个乐章的作品演绎得有张有弛轻松自如,乐曲最后的恢弘音响显示了这个乐团的强大威力。

贝多芬第七交响曲是北京观众最为熟悉的,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奏同样具有排山倒海的气势。这种激情燃烧的音乐恰恰使费城交响乐团和迪图瓦显现了他们的艺术特质,在恢弘的费城音响下乐团奏出的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独具气质,这种气质也只有费城交响乐团与迪图瓦合作时才会有,在把德奥作品的严谨表现到位的同时,带出一种美国乐团的激情和法国指挥的浪漫,这就是今天的费城交响乐团最好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