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6“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鸣锣开场

京津冀携手再炫文明风采

国家大剧院

  2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京、津、冀”三地市民大联欢在国家大剧院火热上演,这是由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2016“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京津冀专场。作为今年“联欢会”的亮点之一,京津冀专场打破地域界限,邀请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群艺馆加盟,让文化先行,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年“市民联欢会”已迎来了第五届,2月1日至3日期间,“联欢会”将精心捧出四场热乎乎的艺术团圆饭。从“大美华夏”到青少年专场,从京津冀大联欢到音乐会专场,一场场“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精彩演出,充分展现出“联欢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导向,也为老百姓提供了实现高雅艺术梦想的舞台。


“京、津、冀”三地市民大联欢在国家大剧院火热上演 孙楠/摄

  京津冀市民艺术联欢,迎新春共享文化盛宴

  喜笑颜开春意漾,歌乐舞戏艺飞扬……“联欢会”京津冀专场的舞台分外喜庆热闹。当天的节目均由三地群艺馆选送,具有地方色彩、民俗元素的优秀作品轮番登台,其中不少都是多次荣获奖项的保留节目。北京管弦乐合奏《春节序曲》《雷电波尔卡》,民族舞蹈《心中的歌》《竹林雨韵》,天津芭蕾舞《不老的青春》、当代舞《我们曾经年轻过》,河北子位吹歌《放驴》,地方舞蹈《麦稍黄》等,都体现了当代群众的精神风貌和艺术修养,为京津冀三地百姓的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也在文化方面为“京、津、冀一体化”做出有益尝试。

  当晚,北京八中金帆乐团的小乐手们,演奏了一曲热烈欢庆的《春节序曲》,为京津冀专场迎来了开门红。70个孩子中,最小的只有10岁,最大的也才15岁。为了给观众呈现最完美的表演,他们在准备期末考试的间隙,还挤出时间加紧排练,演出前夕更是集训了整整一周。长号首席刘昊同学十分激动:“这是我第一次登上‘市民新春联欢会’的舞台,爸爸妈妈都在台下观看我的演出,这个春节过得特别不一样。”

  来自天津市河西区文化馆西岸艺术团的八对老人,则跳起了当代舞《我们曾经年轻过》。在天津大鼓铿锵有力的鼓点中,这支平均年龄54岁的业余舞蹈队时而回溯少年时光,戴上红领巾演绎现代舞,时而遥想未来岁月,拄着“拐棍”大秀爵士舞,热情奔放、活力四射的舞蹈感染全场。文化馆馆长刘琴表示:“这支舞蹈展现了天津人乐观向上,充满活力的生活状态,我们非常荣幸能够登上国家最高表演艺术殿堂的舞台,也希望能够为区域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地方舞蹈《麦稍黄》,体现了当代群众的精神风貌和艺术修养 孙楠/摄

  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河北衡水市文广新局带来的舞蹈《麦稍黄》。“一茬茬庄稼一辈辈人,阳光下生来黑土里长,种好咱的地,孝敬咱爹娘……”随着奔放质朴的歌词和激昂豪放的乐曲,身着地方服饰的市民演员在麦垛间穿梭,再现百姓丰收时节的生活场景。节目编导郑广义介绍:“舞蹈改编自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打花膀》,音乐则采用河北梆子的戏曲形式,希望通过这支舞蹈,传承民族艺术,弘扬社会正能量。”

  与此同时,艺术家作为市民代表的一部分,也纷纷大显身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了《乔瓦尼·博泰西尼小提琴与低音提琴双协奏曲》,大剧院合唱团唱响了《美丽的蓝天》和《南屏晚钟》,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金郑建则与西城区第二文化馆舞蹈队合作舞曲《欢聚一堂》。有“五胡乐女”的美誉的姜克美和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张高翔夫妇,被誉为“京胡圣手”的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和京剧名家马小曼伉俪,歌唱家王宏伟师徒五人也携手登台,在现场掀起阵阵高潮。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了《乔瓦尼·博泰西尼小提琴与低音提琴双协奏曲》 孙楠/摄

  四场演出好戏连台,五年培育节目文化品牌

  除京津冀专场外,其他场次也各具特色,好戏连台,惊喜不断。昨天热演结束的“大美华夏”专场,主打民歌、民族舞蹈和民族戏曲。其中,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还是由主办方牵线搭桥促成的。北京普通市民王玉兰与来自南京的艺术家张可为此前素不相识,主办方在收到王玉兰的报名后,特别邀请到张可为与她同台演出。王玉兰表示:“‘联欢会’不仅为我们普通市民提供了展现风采的舞台,还让我们有机会和专业艺术家同台合作,这对我们这些艺术爱好者而言,无疑是一次历炼和提升的宝贵机会。”

  今天下午的“青少年专场”则是历届联欢会首次推出的特别策划。来自北京各区县的孩子们,为观众奉上了一台集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行进管乐等多种形式的精彩节目,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现出北京市青少年的艺术风采。北京四中的高二年级学生叶芳舟,还与父母一起登台演出。芳舟的父亲叶强是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二胡专业教师,母亲朱江波是中央音乐学院教师,一家三口给“联欢会”增添了更多团圆气氛。


优秀作品轮番登台,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将让观众们大饱耳福 孙楠/摄

  明天晚上的音乐会专场同样不可错过,器乐类的雷琴独奏、双钢琴合奏、交响协奏;声乐类的独唱、二重唱、大合唱……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将让观众们大饱耳福。其中不少演员都是远道而来,独唱演员张莉从美国搭乘飞机前来,雷琴演奏家俞良镛从香港赶来,市民黄麟康则来自广东……五湖四海的百姓齐聚一堂,共享艺术新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联欢会”还首次举办“线上票选”活动。首都文明网和国家大剧院官网都已上线“联欢会”专题页面,打造“最受喜爱的市民联欢会节目”线上评选。今年的四场节目都将在网上完整呈现,没有机会来到现场的观众,也能在线上感受“市民联欢会”的精彩。


五年来,先后已有近7000名普通市民通过‘联欢会’登上大剧院的舞台 孙楠/摄

  主办方表示:“今年‘联欢会’延续往年社会化广泛报名、专业化评审辅导、家庭化参与互动的特色。五年来,先后已有近7000名普通市民通过‘联欢会’登上大剧院的舞台,为数万观众带来一份别样的新春祝福,‘市民联欢会’业已成为百姓惦记、百姓参与、百姓满意的群众文化品牌。”

  本届“市民新春联欢会”的成功举办,也为今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以下简称“文明行”)系列活动打响了头炮。自2011年起,首都文明办就和国家大剧院携手举办“文明行”活动,五年来,累计举办了千余场活动,惠及市民300余万人次。今年的“文明行”系列活动还将继续推出许多精彩的策划,邀请更多市民走进大剧院,零距离感受艺术魅力,让高雅艺术真正走入更多普通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