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爱好者活动再掀歌剧学唱热潮

国家大剧院


  歌剧爱好者一起高歌《我的太阳》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柯绿娃(中)、冯国栋(右)为歌剧爱好者指导示范

6月10日晚,200余名歌剧爱好者又一次齐聚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一场名为“零基础、零距离——学唱经典歌剧咏叹调”的主题活动拉近了爱好者与高雅艺术的距离。由于活动形式新颖别致,加上有效的宣传推广,当晚活动场面异常火爆。为使活动达到预期效果,资料中心为所有到场观众提供了当晚学唱所需要的乐谱,并根据不同程度爱好者的实际需要,细心地准备了五线谱和简谱两种版本,由于现场观众人数持续增加,工作人员不得不加印四次乐谱,才满足全部观众的需求。


  柯绿娃(左)为来自北师大声乐专业的学生指导意大利语发音

活动主讲嘉宾是目前活跃在歌剧舞台的两位杰出青年歌唱家、声乐界的“金童玉女”——女高音柯绿娃和男中音冯国栋,他们在大剧院的多次表演已经为爱好者们广为熟识。活动中柯绿娃和冯国栋结合爱好者的问题和表演,现场示范了美声的发声方法,解读了什么是真假声混合共鸣,如何让气息持久连贯、声音圆润浑厚……其间不断有热情的歌剧爱好者主动要求上台一展歌喉,这其中不仅有专业院校的学生一点即通的学习案例,也有不少零基础的“菜鸟”级歌剧发烧友带来的走音跑调的“搞笑环节”,活动现场充满了欢乐,爱好者同艺术家真正互动到一起,仿佛一场欢乐盛大的歌剧party。 

北京师范大学声乐专业的崔亚珏可谓有备而来,自带一把折扇主动邀请嘉宾柯绿娃与她配合饰演伯爵,演绎了《费加罗婚礼》中“你们可知道”的情景选段;而另一位“菜鸟”级爱好者选唱的《塞尔维亚理发师》中的“大忙人请给我让路”则极富喜剧效果,投入自信的表演让大家一时间忽略了他演唱上的缺陷,虽然不禁地为其捏了把汗,但同时也为他热爱歌剧、热爱艺术的精神给予了热烈的掌声。此外,两位神秘的特邀嘉宾,刚刚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梅杰和蔡俊君也在现场为爱好者带来了专业精彩的歌剧演唱。 

作为艺术普及教育的引领者,大剧院在培养歌剧观众和歌剧市场方面始终坚持不懈地努力,本次活动提倡的带谱学唱热潮是大剧院2011年歌剧节期间采取的一项务实有效的措施和尝试。 

6月17日19:30,歌剧爱好者沙龙与您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