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国家大剧院将于10月隆重推出“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本次展览是庆祝中捷建交70周年的系列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展览将展出包括穆夏海报、装饰板、书籍插画、油画、摄影以及新艺术风格的家具、服饰、珠宝、玻璃及陶瓷制品在内的总计244件珍贵展品。


展览亮点
本次展览的主体是穆夏在世纪之交居住巴黎的十余年间所创作的一些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这段时间,穆夏达到了自己艺术生涯的巅峰,虽然他在艺术生涯的晚期转向了斯拉夫主题绘画的创作,但他风格化的特色却在此后很久都映射在他的作品中。巴黎时期的穆夏通过戏剧海报、商业广告、插画和装饰板确立起来的一种样式——用优雅的曲线描绘女性波浪形的头发和飘逸的衣服,并配以几何图案和动植物图案的装饰——被人们称为“穆夏风格”。这当中最为著名的应该是穆夏为法国著名女演员莎拉·伯恩哈特创作的一系列戏剧海报,其中的代表作《吉斯蒙达》《茶花女》《美狄亚》《托斯卡》《情人》将在本次展览中集中亮相。此外,《JOB香烟广告》《尚普努瓦年历》《羽毛》杂志年历等穆夏最经典的商品海报也将与观众们见面,这些作品中的经典图示在当代日本动漫作品中被广泛借鉴,穆夏也因此被誉为“日本动漫鼻祖”。同时展出的还有穆夏以“自然”为主题的装饰板精品,如《四朵花》《一日时序》《宝石》系列等,画面中将自然拟人化的女性形象洋溢着蓬勃的生命力。这些装饰板极尽表现女性优雅姿态之可能,同时非常注重构图的均衡以及色彩的和谐。除此之外,此次参展的还有穆夏出版的被誉为“艺术家和手工艺人教科书”的两本画集——《装饰资料画集》和《装饰人物画集》,真实记录其工作环境与氛围的大量银盐照片,以及表达他作为一名基督徒的内心世界和精神信仰的插图版《主祷文》,无一不充分展现了穆夏艺术生涯中的辉煌时刻。也正是这些作品确立了穆夏在欧洲新艺术运动中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穆夏与新艺术运动
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一场全球性的装饰艺术运动。它兴起于1895年左右的法国,之后蔓延到欧洲各个国家乃至美国,波及建筑、家具、平面设计、绘画和雕塑等各艺术领域。该运动反对传统的装饰风格,主张从东方艺术尤其是日本浮世绘装饰风格中汲取灵感,同时倡导“回归自然”,从植物和花卉形态中提取抽象的装饰图案,以有机连贯的曲线取代机械化的直线。这种理念,在穆夏的作品——多以明确线条勾勒轮廓并辅以柔和淡雅的色彩,以灵活的曲线塑造女性身姿与发型,用几何图案及花卉植物装饰做背景——中完全得到了印证。随着伯恩哈特戏剧的美国巡演以及1900年巴黎世博会的举办,穆夏作品及其样式迅速传播到了巴黎之外更广泛的国家,他所开创的经典图示也被视为新艺术运动平面设计的最高典范而被各国的艺术家们效仿。
本次展览将呈现40余件新艺术风格的家具、服饰、珠宝首饰、玻璃器皿、瓷器、陶器和织物等展品,带观众们回到20世纪初欧洲的“美好时代”。观众们可以真切感受到这些工艺品所蕴含的丰富的动植物图案、华丽的曲线装饰和精致的手工技艺所带来的美妙体验,想象穆夏所引领的新艺术运动浪潮如何对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

穆夏晚年的艺术转型
穆夏作为新艺术运动先锋而享誉国际,人们容易遗忘的是,他也是捷克第一套邮票、第一套纸币、白狮子国徽、警察制服、布拉格市民会馆室内装饰壁画以及布拉格圣维特大教堂彩色玻璃窗的设计者。在50岁那年回到故土布拉格之后,穆夏的艺术转向斯拉夫主题绘画,将自己的创作与国家及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他创作了一系列以捷克民俗文化和体育赛事为主题的海报,比如《第六届索科尔全国体育大赛海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独立十周年(1918-1928 )纪念》等,画面中的人物服装、用色及符号元素多来自捷克民间传统,而且具有强烈的象征性,与其巴黎时期的海报作品风格截然不同。1912-1928这十余年间,穆夏将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大型历史画《斯拉夫史诗》的创作当中,该系列由20幅巨大的坦培拉绘画(约6m×8m)组成,描绘了包括捷克在内的斯拉夫民族从史前一直到19世纪的历史中最具纪念性的历史事件和场景,被认为是穆夏最伟大的作品。由于尺幅巨大,《斯拉夫史诗》组画此次未能参展,但观众们能够从《斯拉夫史诗》的先声——穆夏为布拉格市民会馆创作的室内装饰壁画——感受到他对祖国深沉的爱以及对民族团结与统一的希冀。

穆夏生平
阿尔丰斯·穆夏(1860-1939)  
1860年7月24日,穆夏出生于南摩拉维亚(今捷克境内)伊万契采小镇一个普通的宗教家庭。他的一生可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早年求学。穆夏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画家。在报考美术学校落榜后,他只身来到奥匈帝国的首都维也纳,在戏剧设计公司当学徒。到1884年,24岁的穆夏才来到慕尼黑美术学院开始正式学习绘画。
巴黎时期。1887年,在库恩-百拉斯伯爵的资助下,穆夏来到巴黎的美术学院深造学习,随着资助的终止,他在巴黎创办工作室以设计插图谋生。穆夏艺术生涯的转折发生在1894年,34岁的穆夏为巴黎当红女演员莎拉·伯恩哈特的新剧《吉斯蒙达》设计海报,获得巨大成功。一夜间,穆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字,并开始形成独特的“穆夏风格”。
移居美国。1904年穆夏来到美国,专注于上流社会女性人物肖像画创作,在这里遇到了后来成为《斯拉夫史诗》赞助人的美国企业家克莱恩。
晚年回国。1910年,50岁的穆夏放弃了商业绘画给他带来的声誉和安逸的生活,带着家人回到布拉格,为斯拉夫民族团结倾力创作,绘制完成了布拉格市民会馆内市长大厅装潢壁画以及著名的《斯拉夫史诗》系列主题油画。1939年7月14日,79岁的他在捷克因病去世。

展览章节

衍生品

展厅实景

购票须知

1、展览开放时间:2019年10月19日至12月8日(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及节假日9:00-17:00,16:30停止售票、检票及观众入场;11月1日起,周五、六、日加开夜场18:30-21:00,19:30停止售票,20:00停止检票及观众入场);持演出票的观众无法参观,请在入场前另外购买展览门票。
2、票价及优惠政策说明:全价票60元,半价票30元。 (购买优惠票的观众请前往大剧院票台购买,网上暂不开放优惠票)
半价票政策:60岁以上老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现役军人、残疾人凭相关证件享受半价票优惠。
免票政策:身高1.2米以下儿童(须有家长陪同,一名家长最多可带两名免票儿童)、残疾军人、离休老干部凭相关证件免票。
会员政策:会员如有免费参观权益,可在售票处使用参观权益兑换参观票,同时40元购买穆夏展门票,进场时需持两张票。
3、购票方式:观众可在大剧院售票处购买展览票,或登录大剧院官网购买,在线支付成功后可选择售票处或自助取票机取票。
4、票券有效期:2019年10月19日至12月8日。
5、购票咨询电话:010-66550000。
6、展览票、参观票一经售出,恕不退换。已单独购买大剧院参观票的观众如需观展,须持参观票底联返回北门售票处补票40元。
7、购票可获得精美卡片,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近期展览推荐

登录注册留言反馈

客服电话:010-66550000

© 国家大剧院|返回首页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