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44件珍贵展品,带你走进新艺术运动先锋穆夏的世界

北京日报
在《伏尔塔瓦河》美妙的乐声中,10月18日,“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拉开帷幕。丰富的动植物图案、华丽的曲线装饰等“穆夏风格”的展品,与弦乐交相辉映,令人仿佛置身于百余年前欧洲新艺术运动的年代。


新艺术运动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一场全球性的装饰艺术运动。该运动反对传统的装饰风格,主张从东方艺术和自然中汲取灵感。作为欧洲新艺术运动时期的领军人物,阿尔丰斯·穆夏被《纽约每日新闻报》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装饰艺术家”。他作品中的经典图示在当代日本动漫作品中被广泛借鉴,穆夏也因此被誉为“日本动漫鼻祖”。本次展览分为海报、装饰板、装饰资料及人物画集、摄影、书籍插图、油画作品等七大板块,总计244件珍贵展品,全面展现了以穆夏为代表的欧洲新艺术运动风貌。


在展品中,海报部分包括穆夏为巴黎著名女演员莎拉·伯恩哈特主演的舞台剧所创作的首幅、也是最著名的海报《吉斯蒙达》,以及被认为是穆夏最成功的商业广告设计《JOB香烟广告》;装饰板部分展示了一系列经典的四联画作品,如《四朵花》《一日时序》《宝石》系列等;装饰资料版块展出的《装饰资料画集》和《装饰人物画集》体现出穆夏的艺术思想和超群的装饰画技法。除此之外,穆夏本人拍摄的大量银盐照片也将在此次特展中首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这个展览是我第一次看到穆夏的原作。看原作跟看印刷品的感受很不一样,很多细微的东西只有原作能表现出来。”在展览开幕现场,85岁的著名艺术家靳尚谊仔细端详一件件展品,感悟穆夏风格之美。“在穆夏的作品中,我们见证了工业化进程中设计领域的发展。”

展览期间,国家大剧院同步推出了一系列以穆夏经典作品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包括日用品系列、文具系列以及时尚装饰品等。展览将持续至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