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谁是穆夏?

国家大剧院微信
相信很多人对阿尔丰斯·穆夏比较陌生,但当你看到他的作品时,一定会说:原来是他呀!今天就用一条图文带你认识穆夏。

早期关键词:
小镇青年 公务员裸辞比梵高还衰

1860年,穆夏出生于当时奥地利帝国统治下的南摩拉维亚省伊万契采小镇(现捷克境内)的一个清贫的宗教家庭。受到母亲的艺术熏陶以及自身的天赋,穆夏从小便对绘画和唱歌样样精通。

高中毕业后,穆夏在小镇当公务员(法院文员)。不过和很多伟大的艺术家一样,安稳的“铁饭碗”对于穆夏而言并没有吸引力,没两年他就裸辞,投身艺术事业。
 
高更——前股票经纪人;德加——前法学学生;梵高——前商行经纪人;塞尚——前银行经理人

可惜事与愿违,穆夏早期的艺术道路非常坎坷,简直可以和梵高比衰。
 

1880年,在维也纳的一家剧院当舞台布景学徒工——剧院被烧毁; 

1878年,申请布拉格国立艺术学院——被拒; 

1883年,被卡尔·库恩伯爵赏识,资助其前往慕尼黑艺术学院、朱利安学院和克拉罗斯学院学习和深造——6年后伯爵突然撤资…… 
 
梵高至少还有父亲和兄弟的救济,而没有了伯爵资助又出生于清贫家庭的穆夏则完全陷入了窘境。为了糊口,穆夏成了绘画民工,承接了大量为书籍和杂志绘制插图的工作,以获取微薄的稿费。就这样一个想成为大艺术家的小镇青年,成了一个30+却看不到前景的巴黎漂。

中期关键词:
女神金主 广告界KOL 少女漫画鼻祖

让穆夏咸鱼翻身的,是下面的这幅海报。

 
伯恩哈特是当时法国的当红女星,经常进行世界巡演,整个西方都为她倾倒。法国的《费加罗报》曾刊文称:去巴黎有两件事不能错过,那就是埃菲尔铁塔和伯恩哈特。

因为之前为书刊绘制插画的经历,穆夏用一种线条醒目的风格化笔触描绘了这位女神,并配以优雅的装饰性文字和图案。没想到这种风格的海报在巴黎广受好评,立刻成为爆款。

很多艺术家都会有自己的缪斯女神,但莎拉·伯恩哈特不只是穆夏的女神,更是他的贵人和金主。在《吉斯蒙达》海报走红之后,莎拉·伯恩哈特一口气和穆夏签了六年的合约,专门为她出演的角色创作一系列海报。
 
除了剧院,各大商家(香烟、饼干、啤酒、年历、自行车等)也纷纷找穆夏合作,绘制商业广告海报。


Lefévre-Utile品牌饼干 彩色石版画 1896

  JOB香烟广告 彩色石版画 1896


《羽毛》杂志年历设计 彩色石版画 1898
 
穆夏的商业广告海报延续了他戏剧海报的风格并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套路:

大女主+植物图案+几何图案+装饰字体+商品软植入
 
 
 
就这样穆夏成为了广告界的KOL(Key Opinion Leader,关键意见领袖 ),他的风格一直被模仿,不过,被模仿最多的并非是广告海报画,而是穆夏的装饰板画。这是一种不包含文字、纯粹用于欣赏目的的装饰画,通常成组地用于墙壁或屏风装饰。
 

*宝石系列联画 彩色石版画 1900
 

*一日时序联画 彩色石版画 1899

谁模仿他最多呢?

日本人。

在大家熟悉的日本少女漫画中,用曲线描绘女性波浪形的头发和飘逸的衣服,并配以几何图案和动植物图案的装饰,都是来自穆夏的风格。

*左为穆夏作品 右为日本插画家TAKUMI运用穆夏风格创作的宫崎骏动画人物插画
 

*左为穆夏作品 右为日本漫画《百变小樱》插图

也可以说穆夏是日本少女漫画的鼻祖。


晚期关键词:
斯拉夫民族的儿子艺术界的战狼


获得盛誉的穆夏并没有沉迷于巴黎的纸醉金迷,在19世纪末的欧洲民族主义思潮中,穆夏开始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斯拉夫人的身份认同。

“我看到自己的作品装饰着最上层社会的美术沙龙。我看着这些书籍,它们充斥着各种传奇的场景、花卉和花环,以及刻画女性的优美与柔情的绘画。我的时间,我最宝贵的时间,都消耗在这些作品上,而我的祖国就像一潭渐渐干涸的死水。在我的灵魂深处,我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正在罪恶地挥霍着本属于祖国人民的那些东西。”
——穆夏

1900年,奥匈帝国在巴黎世界博览会上专门设立了波黑展馆,并委托穆夏设计该馆的壁画。而这次委托让穆夏有机会广泛考察了巴尔干地区的历史及文化风俗,激发了他强烈的民族情感,于是艺术界的战狼即将出现。

穆夏构思了一个规模宏大的主题——斯拉夫史诗,一个展现斯拉夫民族从史前到十九世纪的漫长历史进程的鸿篇巨制。
 
*布拉格市民会馆壁画


 他花了18年才完成这幅史诗级的巨作。在这18年间他辞去了巴黎的工作,前往美国纽约,寻找创作资金支持。之后又重归故里,为新成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免费设计邮票、纸币和白狮子国徽等。
 

 1928年,《斯拉夫史诗》终于完成,已经六十八岁的穆夏将这一系列的所有画作全部无偿献给了他深爱的祖国。
 

 1939年,纳粹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开始了对政治和文化的镇压。穆夏被视为“危险的爱国主义者”被纳粹的秘密警察盖世太保逮捕。四个月后,时年78岁的穆夏因病逝世,被安葬于布拉格维谢赫拉德城堡公墓,这是最伟大的捷克艺术家们最后安息的地方,在他们的纪念碑上刻有这样的碑文。
 
“尽管他们死了,却仍在与这个世界对话。”

今天的这条图文让大家认识了穆夏,一个画着少女风的斯拉夫战狼。
 
目前,“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展览票正在火热预售中,想要了解更多关于穆夏的作品,欢迎来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

除了穆夏本人的近200件珍贵画作外,本次展览还将呈现40余件新艺术风格的家具、服饰、珠宝首饰、玻璃器皿、瓷器、陶器和织物等展品,近距离欣赏捷克国宝级艺术家、新艺术运动代表阿尔丰斯·穆夏富有永恒生命力的作品,感受捷克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

如果这还不过瘾,您还可以参加相关的社教活动,或者在一百多款周边文创产品中挑选一两件带回家哦~
 
“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
时间:2019.10.19-12.08
地点: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

↑ 点击上图进入购票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