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 .

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2018·舞蹈节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自2012年创办以来,一直坚持高水准、推新作、重公益的宗旨和特色,以多元化的演出和活动形式,全方位打造舞蹈节品牌精品效应及效益。2018年,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迎来第七届,从9月11日开幕至12月20日闭幕,为期101天,共16个剧目,共42场演出,其中包括:芭蕾舞8台18场,现当代舞8台24场。本届舞蹈节的主题为“我的身体会舞蹈”,名家名团云集,风格、流派异彩纷呈,许多作品是首次在中国上演,将呈现一场夺目的舞蹈盛事。

足尖罗曼史

本次舞蹈节包含五台以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为题材的芭蕾舞剧和一台芭蕾精品荟萃,这六台演出中,既有神话传说,也有莎翁笔下的文学经典,各舞团在编舞、服装、舞美设计上也是极具巧思、各有特色。

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时隔五年再度访华,将当代芭蕾肢体语汇与古典芭蕾的高难度技巧融为一体,用别具一格的舞蹈作品和独特的舞台魅力收获了众多粉丝。《罗密欧与朱丽叶》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戏剧,无具体年代安排,无复杂舞美设计,四个特征迥异的角色撑起整个场景,观众全部注意力集中在爱情故事和基本场景中。

立即订票

三十二只天鹅,七十人强大演出阵容,两大芭蕾舞剧《天鹅湖》《舞姬》,马林斯基、莫斯科大剧院首席芭蕾明星领衔出演。达莉亚·帕夫伦科、达尼拉·科尔松采夫、玛利亚·亚历山德洛娃、叶甫根尼·伊万琴科,豪华阵容璀璨矩阵,演绎最美芭蕾经典。

《天鹅湖》《舞姬》两部芭蕾舞剧在芭蕾史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由柴科夫斯基作曲的《天鹅湖》被公认为第一芭蕾舞剧;由编舞大师彼季帕编排首演的《舞姬》又被公认为难度最高的芭蕾舞剧。

立即订票

澳大利亚芭蕾舞团是世界顶级芭蕾舞团之一,50多年来为广大观众奉献了无数精彩演出。在全新舞美制作《睡美人》的国际首演中,导演在尊重古典芭蕾语汇的基础上,独具匠心地将舞台打造成为一个梦幻王国。华丽的服饰、雍容的布景、炫彩的花簇、逼真的道具……届时,观众将在恍如身临其境中感受“睡美人”的奇幻景象。

作为风靡全球且拥有超凡个人魅力的芭蕾王子,罗伯托·波雷曾是米兰斯卡拉剧院的明星舞者,美国芭蕾舞剧院的首席舞者。他拥有希腊雕塑般的面容,黄金比例的完美身材,被誉为“米兰的荣耀”、“当代阿波罗”、“斯卡拉之星”。

本台演出汇聚了五位顶级舞团的首席舞者,将共同呈现七部精品。包括古典芭蕾、当代芭蕾,以及融合多媒体形式的先锋芭蕾,让观众大饱眼福。

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昆士兰芭蕾舞团是连接昆士兰州人民和舞蹈艺术的纽带。舞团制作演出的剧目不仅有极具声誉的经典芭蕾舞剧,也有充满灵气的现代舞作品,均具有国际水准。凭借其创新协作的团队文化,昆士兰芭蕾舞团成为了昆士兰州的舞蹈中心,舞团的舞蹈演员也以其精湛的技艺和全面的素质而饱受赞誉。

舞剧《仲夏夜之梦》根据莎士比亚充满奇思妙想的同名经典改编而来,由备受赞誉的编舞艺术家利亚姆·斯卡利特担纲编舞。在门德尔松的美妙音乐中,斯卡利特诙谐风趣的编排赋予这部魔幻、幽默的不朽经典以生命力,将这个关于爱、嫉妒和身份错位的故事娓娓道来。

舞中画

今年的舞蹈节中,有几部作品,以舞蹈描绘人间百态,讲述可歌可泣的人物故事。

以护鹤英雄徐秀娟的真实故事为原型,通过芭蕾,艺术化地展现了一段人与鹤相融共处的难舍情缘。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集体创作,表达了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全体艺术家们对美好青春与珍贵生命的崇高礼赞,是一幅充满时代感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画卷。意在颂扬当下年轻一代,为实现美好人生理想,不断执着追梦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纯洁高贵品质。《鹤魂》是中芭继经典之作《红色娘子军》之后,又一次凝聚集体精神与智慧的原创芭蕾舞剧。

立即订票

故事讲述的是一位60年代台湾艋舺街头传奇人物,他在街头广场卖艺,举凡古今佚事、流行俚俗,都是他的拿手好戏。一人分饰多角,忽男忽女,幼声老嗓,唯妙唯肖。《十三声》带领观众探掘台湾古老的文化记忆,特别是那些俚俗而又充满温度的。

《十三声》音乐创作林强,将街头卖场旋律结合电子乐,以前卫节奏烘托着舞者肢体,带观众进入华灯初上的艋舺;美术设计何佳兴,以彩色笔的质感,书法的笔触撇出舞衣的图像;服装设计林秉豪,用UV灯强调舞衣上的荧光色,那光红柳绿,带人回到戏棚舞台下;影像设计王奕盛,在舞台背景投影出悠游的贵气鲤鱼,橘红白的斑斓鱼纹交织出舞台的绚烂迷离。

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由辽宁芭蕾舞团全明星阵容出演,并邀请俄罗斯著名灯光设计师谢尔盖·马逖诺夫担任舞剧灯光设计。舞剧以古老的《木兰辞》为文学基础,鲜活生动地塑造了一位有情有爱、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用当代人的视角解读了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孝悌忠信和家国情怀。花木兰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女性人物之一,将她的传奇故事以芭蕾这种西方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充满独特的美感。

立即订票

舞蹈剧场《大饭店》讲述了一个你曾经到过并熟悉的大饭店,通过剧场内打造的一个真实的大饭店空间,探讨人与社会环境的冲突,在平行空间里立体展现多重空间,为观者提供一个镜像的视角。舞蹈剧场《大饭店》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时尚、装置等领域的艺术大师合作,并集结当代中国最当红的青年舞者“黎星、李倩、谢欣、李艳超、于建伟、胡捷、彭捷”。在一个“你以为的真相,仅仅是你以为”的荒诞、悬疑故事中,大饭店里的所有人共同上演了一场“罗生门”式的人性暴力。

立即订票

从作家张纯如探索南京大屠杀的角度切入,多角度再现80年前那一幕幕惨痛的历史,以惨案亲历者的回忆为主题,编剧以相对独立又相互印证的篇章形成环环相扣的剧本,每个角色的视线和初衷虽然不同,但最后都共指同一个真相:以和平的名义,用这部作品,祭奠我们这个民族所经历的苦难与伤痛。

立即订票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青藏铁路建成运营十二周年,国家大剧院隆重推出原创舞剧《天路》。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党组书记罗斌、国家一级导演王舸、著名作曲家(音乐总监)印青等组成的实力主创团队一手打造。

舞蹈风格呈现出浓郁的民族风味,导演大量运用藏族舞蹈元素,风格浓郁,充满雪域高原的质朴厚重。同时加入刚劲有力、整齐划一的军旅舞蹈风格,体现出坚韧不拔、令行禁止的军人气质。

立即订票

随想曲

今年舞蹈节中,将有来自中西方的多位现代舞团、艺术家参与演出,不仅有赵梁、胡沈员等中国现代舞蹈的中坚力量,欧洲最前卫的瑞典哥德堡歌剧院舞蹈团,更有玛莎·葛兰姆舞蹈团这样的现代舞教科书。他们用舞蹈来描绘内心的波澜壮阔,表达自己的文化意向,抛去繁复的规则束缚,勇敢地在冲击、融合、创新中发展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舞术》 ,取“舞蹈”的舞和“武术”的术,顾名思义即以舞蹈的表现方式,作一部无界融合的剧场作品,实则将中华武术用先锋的现代舞形式展示在世人面前,旨在传承、发展、创新和弘扬东方独一无二之文化精髓。《舞术》为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导演、编舞赵梁,是中国现代舞新生代的开拓实践者,不可多得的集表演与创作于一体的独立艺术家。赵梁独特的舞台风格和创作语言来自他多年游历于自然和人文的感悟。国外媒体称他为“东方的牧羊人”,他亦是首位获得罗马奖国际舞蹈比赛的中国现代舞者,被誉为中国艺术界最具东方神秘气质的“灵魂舞者”与“编舞天才”。

《俑2》 田湉 10月13日

以汉代出土的舞俑为原始形态,是在历史意识下对“过去的”和“已逝的”一种想象性激活,最终在剧场空间中呈现为汉代舞俑的意象群。

《撞》池咚咚 10月13日

撞,呈现了速度与激情,也伴随了凶险与未知;面对无法攀越的群峦,你我是该愚公移山?还是海阔天空……

《暗夜彩虹》 胡沈员 10月15日

人类是如此的与众不同,我们寻找与我们天生的内心骚动和谐相处的方式,以此愉悦和享受生命的路途。

《三十二章节》 文小超 10月15日

每个人生活都像一本书, 我们在自己的章节里享受并整理各自的故事。于我而言32岁的年龄包含了太多的语言和感受。

《没有孤岛》 龚兴兴 10月17日

生活大多是荒诞无趣的,可我们又被温情打动。在这个信息爆棚的时代,每个人都像一座孤岛,看似背离他人,实则微妙相依。

在每一段关系中,爱与被爱的能力,付出与接受的意愿,都能拯救陷于孤独困境中的我们。

所以,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不需要陪伴。

《草民》 宋欣欣 10月17日

选择“草民”为题,首先是对当代草民的社会性感兴趣,其次是觉得这个词里野生和自嘲的意味——带劲儿。至于那些毛茸茸的大问题……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困窘和自由。

立即订票

玛莎·葛兰姆是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被世人誉为“现代舞之母”。她开拓性的风格来源于她对收缩、释放动作的实验,讲求通过专注于身体的基本动作,激发肢体中天然质朴又使人激动的情感。她所创作的不仅仅是舞蹈,而是美国的艺术和文化。

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被《华盛顿邮》报誉为“艺术界的七大奇迹之一”,并被《纽约时报》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舞团之一”。舞团培育了一批享誉世界的舞蹈艺术家:莫斯·康宁汉、艾瑞克·霍金斯、铂尔·朗、保罗·泰勒等。此次也是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自2015年登台国家大剧院,时隔三年之后的再度到访。

立即订票

瑞典哥德堡歌剧院舞蹈团是欧洲最前卫的舞团之一,也是北欧地区最大的舞团。舞团聚集了业界传奇的编舞家和38名来自全世界的新一代年轻舞者,力图用新奇的艺术表达方式迎合新一代的观众群体。

由西迪·拉比创作的现代舞《智者》,表达了人类构建生命细节的本能需求,和我们对于打破规则的渴望。舞者们将在太鼓等日本传统乐器的配合下,用时而机械,时而流畅,时而经典的舞步构建、改变又推翻现实。

由莎伦·伊亚和盖伊·贝哈尔合作编舞的《黑色未命名》是一部多层次的舞蹈作品,既纯净朦胧又表达了丰沛的情感。DJ 的现场演奏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其中八名舞蹈演员来自著名的以色列巴切瓦现代舞团。

主题纪念品

演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