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十余支名团云集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北京商报
(记者 卢扬实习记者 穆慕)原汁原味的古典芭蕾、极富创意的当代芭蕾、充满中国特色的民族芭蕾,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在舞迷的期盼中正式开幕。十余支中外舞蹈名团将于90天内齐聚北京,为观众献上共计17台34场精彩演出。

9月11日-12日,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为本届舞蹈节揭幕。虽然《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众人皆知,但是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的这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却通过淡化故事年代、简化舞美设计,将观众注意力吸引到这个爱恨交织的故事与肢体美感上来。
在中国作品方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将于9月15日-16日上演极具民族特色的佳作《鹤魂》。该剧是继《红色娘子军》之后的又一部原创经典芭蕾舞剧。舞剧以绵延不断的人鹤情,生生不息的青春信念,诠释了对于生命的至高礼赞,描绘出一幅美好未来的壮美画卷。国内赫赫有名的另一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将于11月16日-17日带来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该剧以当代人的视角,解读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孝悌忠信和家国情怀。
除芭蕾舞演出外,10月26日-28日,云门2将取材于20世纪60年代艋舺街头传奇人物故事的《十三声》,带观众挖掘台湾古老而又神秘的文化记忆,找寻乡土里的呢喃歌谣。10月30日-31日,被誉为“艺术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时隔三年再度访华,此次,他们依旧以独具一格的舞蹈作品表现激情、传承精神。同时,为了进一步搭建中外舞蹈交流的广阔平台,舞蹈节中还邀请了国内一线编导、青年舞蹈家,向观众展现中国舞蹈的现有实力。由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担纲导演,著名舞蹈演员唐诗逸领衔主演的舞剧《记忆深处》将于12月8日-9日亮相舞蹈节。
本届舞蹈节,国家大剧院还将一如既往地推新人、推新作。10月13日、15日、17日,七位青年舞蹈演员将携七部佳作亮相舞蹈节,为观众呈现国内现代舞创作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