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 .

受邀参加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9支交响乐团各具特色,将形成难得一见的中国交响盛会,这其中,既包括新中国成立初期创办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也有新世纪以来创立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乐坛新锐。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和苏州交响乐团两支新成立的交响乐团更将为“中国交响乐之春”增添新的色彩,他们将以蓬勃的风貌展现近年来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的新态势。这两支交响新军与上海爱乐乐团将首次登上“交响乐之春”舞台,展现出中国交响乐事业版图的再扩展。

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在曲目安排上将甄选呈现代表这个时代的中国作曲家的优秀交响乐作品,挖掘出一批扎根中华大地、走入民生、贴近人民的优秀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堪称华夏风采的多维度交响齐鸣。其中,《云南随想》《哈尼印象》《纳西一奇》等作品将展现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京华风韵》《炎黄风情》《草原之歌》《南海渔歌》等交响旋律将以音符为画笔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京剧交响曲》《社戏》《江城子》等作品更是融合了诗词、戏曲、民间音乐等传统文化精华。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作曲家借助交响这一西方音乐形式,创作出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交响乐作品,并走向国际舞台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瞩目,在国际文化交流的舞台上展现着中国力量。赵季平《第二琵琶协奏曲》由悉尼交响乐团与美国6家交响乐团联合委约,这是有史以来第一首由西方乐团出资委约的琵琶协奏曲;北京交响乐团曾在伦敦节日大厅演出《交响序曲“莲花”》,作为北京对奥运主宾国伦敦的献礼,表达了对奥运会圣洁、纯粹的竞技精神的追求;赵季平《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并成为2017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演曲目。这些作品也将在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再度呈现。

近年来中国的交响乐团在世界各地巡演时呈现的中国作品都非常受关注,中国的经济繁荣发展,文化也备受瞩目。我相信对所有艺术家来说,能够呈现本民族的作品是非常自豪的。中国新生代作曲家的实力正在慢慢显现出来,像“中国交响乐之春”这样能够集中展示中国交响乐作品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 叶小纲

国家大剧院举办“中国交响乐之春”是一件令人敬佩并且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这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正好推出中国作曲家系列的音乐会,其中大部分作曲家都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他们的作品也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在这几年是最快的,四年前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统计全国只有30多个交响乐团,去年再统计已有82个交响乐团,这几年新成立的交响乐团不断涌现。

——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陈光宪

中国交响乐之春”从第三届开始就常演我的作品,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中国交响乐的春节,大家互相学习、互相祝贺的节日。我们吸收西方音乐,刚开始是为了让观众听西方作品,现在是用西方的乐器演奏中国的故事,一步步通过“中国交响乐之春”,使交响乐真正从引入西方到用西方的形式表现中国,最终发展自己。“中国交响乐之春”是交响乐的大汇演,是两年一次检阅交响乐新作、完善历年作品的机会。

——作曲家 鲍元恺

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交响音乐的发展,让艺术在新时期实现新飞跃。要实现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目标,绝不能只靠一个人,需要有一批优秀的作曲家以及供他们展现自我的平台。国家大剧院举办的“中国交响乐之春”正是这样的一个大舞台。

——作曲家 赵季平

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特别是20世纪的后30年和21世纪的头20年,这期间的发展和变化永远会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时期,文化、音乐会留下什么痕迹,这是音乐家应该思考的问题。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平台推动了中国交响乐的创作和演出,经过不断的演出,观众会逐渐熟悉、接受和喜欢,也可以让作品更为完善和完美。

——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指挥家 谭利华

我们经常把中国的作品带到世界去,中国的作品在世界上十分受欢迎。我们期待更多作曲家写的优秀作品,让我们的乐团能够带到世界演出。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给了指挥家和乐团很好的参与机会,也让北京的观众和同行能了解到地方乐团的发展。

——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 陈燮阳

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自2008年开始创办,从首届的“全景展现”到第五届对中国交响乐的“寻根之旅”,在国家大剧

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交响乐团,举办了近百场集中展现中国交响乐作品的交响音乐

会。这一音乐品牌不仅集中展现了中国交响院团的水准和风貌,更是对中国交响乐创作的空前激发和推动。“中国交响乐之

春”同时也是展示全国各地乐团实力、推动中国管弦乐作品创作与演奏的国家级音乐平台。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交响乐在四十年的春风里如饮甘露、蓬勃成长,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中国交响乐之

春”也步入了第十年。在美好时代的感召下,众多艺术家笔耕不辍,用动人的旋律绘制出四十年光辉岁月的交响画卷。走进新

时代的作曲家们更是在唢呐、竹笛、琵琶的炎黄音韵中,将西方音乐语言与中国声音相融合,迎来了中国交响乐创作的春

天。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将以“改革开放40年礼赞——世界语言·中国故事”为主题,演绎22位中国作曲家的35

部中国交响经典与新作,集中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交响乐创作的发展与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