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以心相通,共奏华章 | 国家大剧院代表团访问柏林硕果满载

国家大剧院微信
2022年11月11日-20日,10天时间 
国家大剧院代表团出访瑞、奥、德3国
在苏黎世、琉森、维也纳、柏林4座城市
会晤覆盖17家国际艺术机构和10家经纪公司
进行了近20次会谈
与4位世界著名艺术家聚首畅谈……

文明互鉴,携行致远

11月15日至18日,出访代表团开启在德国首都柏林的行程,分别会见了柏林国家歌剧院、柏林歌剧基金会、德累斯顿音乐节、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的负责人,并与指挥大师巴伦博伊姆亲切会面,共叙友情,这也是本次文化交流之旅的最后一站。

剧院联盟
务实合作


  与柏林国家歌剧院、柏林歌剧基金会深入交流
柏林国家歌剧院

出访代表团考察柏林国家歌剧院
11月15日,国家大剧院出访代表团会见了柏林国家歌剧院马缇亚斯·舒尔茨院长。舒尔茨院长表示,尽管三年未曾谋面,但两个剧院间的传统友谊以及世界剧院联盟的成功运作,使双方在各层级都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和互动,也使彼此友谊在联合制作、人员交流、巡演计划、经验分享、剧院联盟等各领域继续深化、延展和取得实效。柏林国家歌剧院更深了解到了国家大剧院的运作和成长,这将成为双方未来更密切合作的重要基础和动力。出访代表团感谢舒尔茨院长在疫情期间就不断推动双方友谊与业务合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就双方多项合作事宜的进度与舒尔茨院长进行了磋商,介绍了世界剧院联盟近期工作和年度大会筹备情况,并邀请他参加即将举行的年度大会。现任柏林国家管弦乐团圆号首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客座圆号首席曾韵也与代表团见面,柏林国家管弦乐团团长安妮卡特琳·弗尤特女士说,“曾韵在两个乐团都有任职,既是两个机构重要的情感联结,也是中德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更说明了两国在人员交流方面的联系牢不可破。”

柏林歌剧基金会
出访代表团会见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总经理乔治·费尔特哈勒
出访代表团考察柏林歌剧基金会舞美制景工厂
11月16日,国家大剧院出访代表团来到柏林歌剧基金会,与总经理乔治·费尔特哈勒先生、舞美制作公司总经理洛夫·苏尔先生会面。两位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不约而同地回忆起难忘的北京经历,从国家大剧院同事们张张熟悉的笑脸,到他们倾注了心血的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处处都有难以忘怀的记忆。苏尔总经理说,尽管大家三年未谋面,但感觉从未远离过,尽管很多合作因疫情而延期,但大家一直在耐心等候。出访代表团表示,疫情给表演艺术行业带来了暂时困难,但有不少机构化危机为机遇,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中国表演艺术的持续发展令人信心十足。费尔特哈勒总经理说,国家大剧院在疫情期间的经历好比是“长征”的故事,他对国家大剧院在此期间成功建立线上演出全链条制作能力表示赞许和祝贺,也分享了德国艺术界在更好平衡观众的线上体验和线下感受方面的讨论和尝试,并就柏林歌剧基金会旗下各歌剧院同国家大剧院深化数字内容交换、线上演出推广合作等提出了具体建议。会谈后,出访代表团考察了柏林歌剧基金会舞美制景工厂,并与苏尔总经理就如何通过双方合作继续优化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进行了磋商。

大师会面
共叙友情

  巴伦博伊姆有信心重返北京舞台
出访代表团赠画与巴伦博伊姆大师
11月16日,国家大剧院出访代表团亲切看望了专程前来同大家见面的指挥大师巴伦博伊姆先生。出访代表团将一幅国家大剧院员工杜文杰创作的大师肖像作为礼物送给大师,并祝愿大师早日康复、早日重返舞台、早日重返北京。巴伦博伊姆大师说,2018年在北京的演出是他人生记忆最深的音乐会之一,孩子们的笑脸、故宫颐和园的美景、国家大剧院的建筑和员工、王宁院长数日的陪伴,都令他记忆犹新,最近几周他身体恢复的不错,越来越有信心重返舞台、重回北京,把更多的美妙音乐送给北京观众。王宁院长表示,国家大剧院会同柏林国家歌剧院保持密切联络,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随时邀请和欢迎大师重返北京。

千里逢迎
胜友如云

  与德累斯顿音乐节、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共商发展
出访代表团会见德累斯顿音乐节执行总监乌尔丽克·杰塞尔
出访代表团此次出访还吸引了不少著名音乐节、乐团的负责人专程赶来柏林会面商谈未来合作。德累斯顿音乐节执行总监乌尔丽克·杰塞尔女士在会面中提到,今年9月,国家大剧院与德累斯顿音乐节联合音乐会线上播出,受到观众热烈好评,引发业界积极反响,这次合作也让德累斯顿音乐节更深地领略了国家大剧院的情怀、品质和实力,双方更多深度合作的种子已因此而埋下并发芽。双方就线上演出合作、联合作品委约、演出团体互访等事宜进行磋商后,出访代表团邀请杰赛尔女士未来到国家大剧院访问,并提出“德累斯顿音乐节在北京”的合作动议,杰赛尔执行总监则邀请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条件许可时参加德累斯顿音乐节演出。双方还就在世界剧院联盟框架下进一步加强沟通和深化合作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出访代表团会见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团长詹姆斯·威廉姆斯
专程从伦敦赶来的皇家爱乐乐团团长詹姆斯·威廉姆斯、专程从慕尼黑赶来的慕尼黑爱乐乐团团长保罗·穆勒也先后与出访代表团会面。作为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两位团长都在会谈中表达了对与国家大剧院情谊与合作的珍视。威廉姆斯团长表示,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共享着艺术理念、共享着艺术价值,并且在世界剧院联盟的推动下,全球艺术机构合作的凝聚力逐步增强,与国家大剧院合作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单纯巡演的层面,而更是皇家爱乐乐团全球品牌战略里的关键环节,皇家爱乐乐团期待在国际表演艺术交流有序重启后尽早重返国家大剧院。穆勒团长说,同国家大剧院多年来在国际巡演上的合作,不仅让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更深地认识和爱上了中国,也让大家看到了自己在推动文化互鉴方面发挥的作用,这样的国际文化交流在世界面对复杂挑战的此时此刻显得更加有意义,慕尼黑爱乐乐团愿为国家大剧院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努力尽己所能地提供支持。王宁院长向两位团长表达了对中国重启国际表演艺术交流的信心,同两位团长就未来巡演合作的预案进行了磋商,并建议两支乐团与国家大剧院保持密切沟通,争取在条件允许时尽早重返国家大剧院舞台。

文明互鉴
携行致远

中外音乐家共同奏响友谊之声
国家大剧院柏林特别音乐会暨交流活动
11月18日晚,“文明互鉴 携行致远——国家大剧院柏林特别音乐会暨交流活动”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艺术家与文化领域人士出席。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客座首席、苏黎世歌剧院首席王晓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客座圆号首席、柏林国家歌剧院圆号首席曾韵,以及德意志交响乐团首席陆威、打击乐演奏家胡胜男、中提琴演奏家徐杏园,还有来自苏黎世的钢琴演奏家尤尔林·莱温、来自柏林的大提琴家加布里埃尔·施瓦布等艺术家携手登台,呈现了《瑶族舞曲》《罗西尼主题变奏曲》《降E大调圆号五重奏》等多首中外名作,特别是返场曲冬奥主题曲《雪花》,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中国驻德国公使衔文化参赞陈建阳以及德国外交部、柏林市政府的有关官员出席音乐会,来自伦敦、巴黎、柏林、慕尼黑、德累斯顿等城市的表演艺术机构及业内人士等近百位宾客参加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院长 王宁
王宁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愿同国际表演艺术界共同秉承相互尊重、交流互鉴的理念,开辟文化交流合作的广阔天地,谱写携手同行、合作共赢的新篇章。王宁院长说,这次出访恰逢国家大剧院建院15周年,我们希望向世界表达大剧院加强对外交流的强烈愿望,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再次看到国际艺术家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再次看到中国艺术家重启国际巡演。出访代表团还同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院长萨拉·威德勒-威尔逊女士、德国西门子艺术项目艺术总监史蒂芬·弗鲁奇先生、以及来自东西合集乐团、拿索斯唱片、CCM、梶本、Intermusica、IMG等行业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在柏林期间,出访代表团赴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拜会了吴恳大使、陈建阳公使衔参赞,通报了此次赴欧洲三国文化交流的情况和成果,并就如何携手推进中德表演艺术交流进行了深入交流。吴恳大使表示,国家大剧院是新时代中国表演艺术的领军机构,也是在欧洲及海外享有盛誉的中国文化品牌,其在促进中欧文化交流方面的很多举措都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相信国家大剧院将在推动线下国际文化交流重启方面不断引领作用、取得更多实效。
出访期间,出访代表团还先后会见和看望吕绍嘉、李飚、宁峰、王晓明、陆威、胡胜男、曾韵、吴立凡、郭迎等多位旅欧华人音乐家,并与他们畅叙多年友情,期待他们早日回国演出。

扫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