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故交新知,共话未来 | 国家大剧院代表团造访维也纳,与艺术同行深度交流

国家大剧院微信
艺术融合世界,携手共创未来  

11月11日、12日,国家大剧院院长、世界剧院联盟主席王宁率代表团抵达首站瑞士,与当地艺术机构进行了友好交流和深度沟通。11月13日至15日,代表团抵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继续本次文化交流之旅。
代表团在维也纳期间,与钢琴大师鲁道夫·布赫宾德、维也纳人民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等艺术家和艺术机构负责人深入交流,在歌剧制作、国际巡演、剧院运营、交流活动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

老友相聚,盼望相约北京

国家大剧院代表团一行于13日下午抵达维也纳,当晚便前往钢琴大师鲁道夫·布赫宾德先生位于维也纳近郊的家中,拜访和看望这位曾多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对中国充满感情和美好回忆的音乐家。

▲王宁院长与钢琴大师布赫宾德

布赫宾德先生深情地讲述他对北京及中国观众的思念,也表达了他想回到北京演出的迫切愿望。布赫宾德先生表示,疫情带给世界很多困惑和迷惘,而音乐和艺术能帮助人们回答这一切,艺术家和艺术机构此刻更要携手,成为友爱与团结最坚定的使者。

▲代表团成员与钢琴大师布赫宾德及夫人

王宁院长谈到,布赫宾德是北京观众最喜爱、最想念的音乐家之一,我们和所有的中国观众都相信,疫情带给表演艺术事业的挑战是暂时的,相信布赫宾德大师能在不远的将来重返北京,国家大剧院将积极做好协调和筹备,欢迎大师在不远的近期重返北京舞台。

深度交流
走访“音乐之都”四家艺术机构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11月14日,代表团先后会见了维也纳最具标志性的四家表演艺术机构。
国家大剧院代表团先后前往维也纳人民歌剧院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进行会谈。王宁院长对两家机构为世界歌剧艺术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赞赏,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歌剧艺术领域的新发展,介绍了国家大剧院为此做出的努力和最新成果,还特别介绍了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北京艺术中心将于明年投入运行的相关情况。这将使国家大剧院具备更全面的功能、提供更多样的产品、营造更丰富的体验,也会使国家大剧院在推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具备更宽阔的平台。

▲王宁院长与维也纳人民歌剧院院长洛特·代·比尔

▲王宁院长与维也纳人民歌剧院商务总监克里斯托弗·莱德史塔特

维也纳人民歌剧院院长洛特·代·比尔女士和商务总监克里斯托弗·莱德史塔特先生在会谈时高度评价了国家大剧院完善的运营体系和蓬勃的艺术活力,国家大剧院在疫情期间的出色作为也值得全球同行研究和借鉴。

▲王宁院长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院长博格丹·罗西奇

作为全世界歌剧界地标性的艺术机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在疫情期间也遇到了巨大的挑战。据博格丹·罗西奇院长介绍,疫情令歌剧院流失了一些国际观众,尽管现在演出已经恢复,但观众观演信心还需提升,经营思路也还需调整以应对挑战。越是这样的时刻,越需要和国家大剧院这样的重要国际伙伴进行更多的信息和经验交流。

▲代表团参观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舞台

两个歌剧院的负责人都对国家大剧院克服疫情困难、积极加强互鉴的做法表示赞赏,并表示除了愿与国家大剧院加强一对一的交流合作外,也希望在世界剧院论坛框架下深化同各国际同行的沟通。在会谈中,维也纳人民歌剧院对国家大剧院正在筹备的国际剧院联盟年度大会的情况表达了关心,表示将积极参与会议并应邀致辞,希望与国家大剧院就歌剧电影的制作和传播等议题进行深化合作;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则表示愿与国家大剧院在此前成功联合制作威尔第歌剧《法斯塔夫》的基础上,在歌剧联合制作、数字节目资源互换播出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维也纳金色大厅

下午,代表团先后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维也纳音乐厅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团长丹尼尔·弗罗绍尔和维也纳交响乐团团长扬·纳斯特进行了深度交流。

▲王宁院长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团长丹尼尔·弗罗绍尔
▲代表团成员与维也纳爱乐乐团负责人合影

弗罗绍尔团长在其位于金色大厅的办公室里,向代表团展示和介绍了众多反映维也纳爱乐光辉足迹的宝贵历史资料,并邀请代表团参观了乐团在金色大厅内日常使用的舞台及各种设施。

▲代表团考察维也纳音乐厅

纳斯特团长则向代表团介绍了维也纳交响乐团当前乐季的概况,以及疫情以来演出自陷入停滞到逐步恢复常态的情况。
王宁院长说,疫情带来的挑战是暂时的,但国家大剧院和维也纳音乐家们的友情是永远的,北京和中国的观众及乐迷对两支乐团的热爱也是永远的。国家大剧院将同大家保持密切和动态的联络,努力让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等顶尖乐团有机会在疫情后第一时间重访北京。
多次随团前往国家大剧院巡演的两位团长都表示,国家大剧院给了他们太多美好的回忆,也永远都是他们在亚洲最喜爱的家,艺术家们已准备好在可能的情况下随时重返中国。
会谈时,纳斯特团长还向代表团介绍了维也纳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彼此战略伙伴关系下多项合作项目的构思,包括两支乐团关于联合演出、联合委约、联合策划主题音乐会、人员交流与知识分享、国际巡演事务互助等内容,并表示愿以此为桥梁助力两国人文领域友好合作的深化。会谈结束后,王宁院长一行还应邀观看了维也纳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并在演出后向纳斯特团长、指挥家欧默·梅尔·威尔伯表示了祝贺。
11月15日,国家大剧院代表团会见了维也纳联合剧场总裁弗朗茨·帕塔先生。代表团详细了解了维也纳联合剧场在音乐剧、现代歌剧及巴洛克歌剧方面的具体运营情况,并介绍了国家大剧院“一院三址”的发展规划及新近进展。王宁院长表示,随着北京艺术中心开幕筹备工作的进展,国家大剧院已经在本着多元化、差异化的原则,就新剧场的内容选择、经营方向等事项进行提前谋划,也愿就此与维也纳联合剧场就剧目引进、联合制作、宣传推广等事务持续保持联系、探索合作可能。帕塔先生对于与国家大剧院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也对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建院15周年的时刻表示由衷的祝贺。

担当使命,携手同行,筹划未来
▲(从左至右)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陈平文化参赞、国家大剧院朱敬副院长、国家大剧院王宁院长、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杨文旭临时代办

在维也纳期间,王宁院长还前往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拜会了杨文旭临时代办、陈平文化参赞。
王宁院长向杨文旭和陈平介绍了国家大剧院代表团此次出访的筹备过程,交流了与奥地利相关表演艺术机构会谈的相关情况及具体成果。王宁院长表示,尽管国际表演艺术交流工作近三年来受到疫情的深远影响,但海外同行与国家大剧院再次面对面交流时的热情度和亲近感丝毫未减,大家纷纷对中国表演艺术界在疫情期间的作为表示赞许,也对疫情后重返中国开展演出和交流充满期待和信心。说明无论国际局势多么复杂,人文层面的交流合作永远是最好的情感纽带、永远有助互信共融,国家大剧院有能力在此方面继续发挥优势、担当责任,推动中外表演艺术界面对面演出和交流的恢复和繁荣。
杨文旭临时代办表示,国家大剧院是三年来第一个访问欧洲的人文交流类代表团,代表团会见的也是当地最重要和最顶级的艺术机构,这必然会在当地文化艺术界产生极为积极的影响,也一定会对繁荣国际文化交流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能在此关键时刻来携手国际同行、拓展文化交流、共同筹划未来,和国家大剧院15年来的长期耕耘和耐心积累是分不开的,是国家大剧院在国际表演艺术交流领域领军作用的体现,也一定会对中欧人民友好互信的促进做出积极贡献。
未来几天,国家大剧院代表团将前往德国首都柏林,与柏林歌剧基金会、柏林国家歌剧院等艺术机构进行友好交流,分享经验、展望未来。


  扫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