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山水清音,笔墨交响:水墨山水画

嘉宾:买鸿钧

国家大剧院微信
《论语》中讲“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钟子期听俞伯牙抚琴,以高山流水相比喻。山水在中国古人心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和情怀。北宋郭熙在《林泉高致》中表达了山水的魅力:“丘园养素,所常处也;泉石啸傲,所常乐也;渔樵隐逸,所常适也;猿鹤飞鸣,所常亲也”,可以说,山与水,一动一静,一刚一柔,一实一虚,是中国美学的重要主题,寄托了千年来中国人对自然的精神理想。山与水的合奏,笔墨艺术的交织,谱写出一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乐章。

黄山云海

本期艺术微课堂邀请了北京画院专职画家买鸿钧老师通过一幅水墨画《黄山烟云》带我们走进祖国的美丽河山,倾听笔墨变化中的动人节奏。 
 
 
 
课堂笔记
一、工具: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笔分狼毫(劲健)、兼毫(适中)、羊毫(软,用于铺色)。砚台用于研制墨锭,也可以用墨汁。纸分生宣、熟宣、兼宣。
 
 
二、用笔:
要注意毛笔中水墨干湿浓淡的变化,从笔尖到后面由浓转淡,可以通过加水来控制墨的浓淡。


三、画松树:
挺拔,麟节。松针要虚入,疏密有致。蘸一次墨可以从头画到尾,自然出现变化。图片四、刻画:  树木的排列高低形状要有所区分。画山石要用侧锋,线条宽而虚,山在构图中要向远处延伸,虚而淡,营造出空间的纵深感。烟云可以用留白的方式表现。


四、刻画:
  树木的排列高低形状要有所区分。画山石要用侧锋,线条宽而虚,山在构图中要向远处延伸,虚而淡,营造出空间的纵深感。烟云可以用留白的方式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