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作曲家的语言——音乐中的连线

嘉宾:谭小棠

国家大剧院微信
课前预习
什么是“连线”?

“连线”是一个音乐演奏记号,主要起到连接音符的作用。创作音乐时,每个音符对于作曲家来说,就像作家文章中的字,文字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成为词组和句子,阐述出作家想表达的内容让读者知晓。作曲家同样也是这样,当创作音乐作品时,哪些音是一个“词组”、哪些音是“一句话”,这个就需要通过一个非常重要的标记来告诉演奏者,这就是“连线”。


大家熟知的“乐器之王”钢琴有哪些机关?什么是钢琴协奏曲?本期艺术微课堂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钢琴家谭小棠,在解读和演绎作曲家莫扎特和贝多芬的经典钢琴作品中,带我们了解什么是“连线”,感受不同连线方式带来的不同音乐韵味。
  
 
 
知识点回顾
1、连线在音乐中的作用
音乐的乐句如同我们的对话一样,有陈述句,也有疑问句,每一个乐句的语气、腔调和力度都是不同的。这其中“连线”功不可没,它使不同的音符产生乐句,使音乐拥有了呼吸和语气,更加生动、流畅。

2、连线风格的变化
古典主义早期,“连线”通常都是短小的,除了音乐风格,很大原因是由于乐器的限制,当时的钢琴体积不大、音域不宽、甚至琴键都要比现在的短和窄,所以当时钢琴家们演奏时身体幅度不能过大,为了适应小窄的琴键,出现了许多依靠手腕的弹奏方法。


随着时间的推移,音乐风格和乐器制作技术不断发展,连线变得越来越长,乐句也更加绵延了。例如贝多芬作品中的分句点就比莫扎特更加丰富和多变了。


知识拓展
1、钢琴的构造

虽然钢琴名称中有“钢”字,但其实只有琴弦和铸铁板是钢的材质,更多的材料是各种名贵的木材。当演奏者弹奏钢琴时,通过触键,击弦机传递力量,使钢琴内部的琴槌击打琴弦产生振动,再通过琴码传递给音板振动,发出美妙的声音。


2、什么是钢琴协奏曲?
音乐体裁之一。由钢琴作为独奏乐器,与交响乐团共同协作演绎音乐作品。钢琴在与乐队之间的呼应、对答、竞奏、协作中,产生丰富的音响效果及表现力。

乐曲欣赏
欣赏钢琴家演奏的两首钢琴作品,感受“连线”的韵味。

莫扎特《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

贝多芬《悲怆奏鸣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