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二胡艺术的韵与美

嘉宾:宋飞

国家大剧院微信
二胡是我国独具魅力的拉弦乐器。它既能表现深沉、悲凉的情绪,又能描写愉快、悠扬的意境,音色接近人声,情感表现力丰富,许多优秀的二胡作品流传至今。


本期艺术微课堂,让我们跟随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著名胡琴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宋飞老师一起赏听二胡名曲,感受二胡艺术的韵与美。
 
 
 
知识点回顾
1、二胡音乐有什么特点?
由于二胡是弦乐器,声音醇厚优美,酷似人声,又具有歌唱性,可以表现人说话时的抑扬顿挫和歌唱情绪。



2、在中国近代音乐史的百年发展中,刘天华和华彦钧为开拓和发展民族音乐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所创作的二胡作品是经典传统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之后,二胡音乐的创作呈现多元化发展,涌现出大量的协奏曲、叙事曲、狂想曲;受西方音乐传播的影响,出现移植创作的作品,以及爵士风格的作品。

刘天华
 
华彦钧
 
3、刘天华的二胡十大名曲


4、二胡的演奏技巧丰富,主要有揉弦、滑音、装饰音、重音等,通过这些技巧的演奏来达到作品所要表达的情绪。
5、二胡作品的音乐风格:地域风格、少数民族风格、流派风格。

线下民乐欣赏推荐
周末音乐会
【家庭音乐会系列】国风·国乐——国学故事与民族管弦乐
演出时间:2021年6月12日(周六)10: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团体: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
挥:于帆
音乐会简介:本场曲目包括民族管弦乐《国风》《春眠不觉晓》、筝协奏曲《兰亭》、笙与乐队《滥竽充数》,以及舞剧《孔子》主题幻想组曲。希望广大观众通过聆听打动人心的经典曲目发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韵、领会中华传统文化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