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听“京胡圣手”燕守平聊京剧故事

嘉宾:燕守平

国家大剧院微信
在传统京剧的舞台上,不仅有名家名角的表演,伴奏乐队也是观众赏听的重要部分。早期演出的戏台比较简陋,乐队通常会放在舞台上,帮助支撑起整个舞台的场景,因此戏曲伴奏乐队也被称为“场面”。京胡发音灵敏,音色清脆明亮,是京剧乐队的主奏弦乐器,好的琴师就是京剧乐队的“首席”,也是戏曲名家们最为倚仗的左膀右臂。

梅兰芳与琴师徐兰沅(右一)、王少卿(左一)合影

很多老一辈的京剧名家都有自己的“御用伴奏”。要想在舞台上有出彩的表演,名角与琴师间的默契配合必不可少。比如梅兰芳大师多年合作的徐兰沅、王少卿,与裘盛戎共同成就裘派花脸艺术的汪本贞,以及著名的“杨派三绝”(杨宝森的腔、杨宝忠的琴、杭子和的鼓)等。

“杨派三绝”左起杨宝森、杭子和、杨宝忠

优秀的琴师在舞台上可不仅仅只是伴奏,他们对于京剧演员的表演有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俗话说的“托腔保调”,就是要求琴师和乐队在伴奏的时候必须做好烘托、带领的作用,与唱腔紧密结合,形成一个整体。甚至在演员状态不好的时候,还得能够帮助他们在台上随时调整状态,遮掩瑕疵等。

花脸名家裘盛戎(左)与琴师汪本贞(右)

本期艺术微课堂,让我们跟随北京京剧院著名琴师、国家一级演奏员燕守平老师一起,品京胡演奏,聊京剧故事。
 
 
 
知识点回顾
1、京剧伴奏的“文三场”“武三场”分别指哪几样乐器?
答:文三场指胡琴、弦子、月琴;武三场指鼓、大锣、小锣。

2、京剧伴奏的“文武场”是什么意思?
答:文场中京剧伴奏主要是为演唱伴奏,武场中京剧伴奏则多是配合身段动作。

3、京胡演奏当中,运弓和指法哪个更重要呢?
答:三分指法七分弓,运弓相对更重要。

4、京剧“杨派三绝”是指什么呢?
答:杨宝森的腔、杨宝忠的琴、杭子和的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