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晶莹剔透五千年”的玻璃艺术

嘉宾:王建中

国家大剧院微信
玻璃是一种材料,它可以制造出各种形状,也可以施加任何色彩,还可以对它实行各种的切、磨、抛光、窑铸、烧制等加工和蚀刻,使之符合人们的某种审美需要,富有功能性和艺术性。

玻璃制品

玻璃制品

艺术中的玻璃与工业中的玻璃有着质的区别。玻璃艺术是以玻璃为载体的一种艺术。本期艺术微课堂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建中教授讲一讲玻璃的艺术。
 
 
 
知识点回顾
1、玻璃的起源:腓尼基人在海岸边用石英砂堆积起来烧火做饭,临走时发现石英砂中出现了一些晶莹剔透的东西,这就是人类第一次发现玻璃这种材质。


腓尼基人

2、早期的玻璃铸造法叫做砂芯铸造法。
3、到了公元前一百年,罗马人发明了玻璃吹制法。
4、先做好模具,再把玻璃材料放置到模具里,经过火烧按照一定的形态烧制出来的玻璃制品,这就是铸造法。
5、当玻璃作为一种工业材料时,越洁净越透明越好。而当玻璃作为一种艺术加工品时,形式越丰富变化越多越好。
6、《多瑙河之波》——一件专属于国家大剧院的作品,大家回忆一下,这件作品表现了什么?音乐能带给大家无形的有形,而玻璃艺术能带给大家的是有形的无形。

王建中《多瑙河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