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戏与画中的东方美学——水墨戏曲人物画

嘉宾:马忠贤

国家大剧院微信
戏曲水墨都是中国传统的元素,以水墨书写国粹神韵,写意、抽象的技法,能够更好的表现出戏曲艺术的韵味与魅力。以戏入画,戏曲艺术的形神兼备之美,可以展现画家的审美趣味、意象表达与当代笔墨探索。水墨与戏曲这两种艺术形式一经碰撞,便诞生出最能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艺术之花——水墨戏曲人物画

水墨戏曲人物画
中国绘画与传统戏曲虽属不同的艺术门类,但二者皆求神韵、重写意。戏曲艺术程式中唱、念、做、打与符号化的装扮,为水墨画家探索造型与色彩的创新提供了自由的空间。

本期艺术微课堂邀请了北京国墨书画院特聘画家——马忠贤老师通过一幅小品画《水淹七军》的创作演示带领大家一起感受水墨戏曲人物画的独特趣味。
 
 
 
重点知识看一看

一、侧锋
指运笔时笔锋所处的位置在中锋与偏锋之间的一种用笔方法。侧锋用笔是中锋用笔的必要补充。


二、闲章
指镌刻姓名、斋室、职官、藏书印等以外的印章。从秦汉时的吉语印演变而来,除刻吉语以外,还常刻诗句、格言、自戒之词等。 


三、中国画的造型特点
中国画的意象造型是面对自然形象,深入观察分析,把握其内在的普遍规律,经画家一定的概括、剪裁、提炼,夸张变形,整体把握,不求细节,主观地表现自然形象的内在精神。

历经时代变迁,水墨画与戏曲不约而同地选择将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以写意的艺术哲学高度概括现实生活,运用诗意的表现手法,共同塑造出“意境传神”的东方美学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