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带你感受好听又好看的黄梅戏 | 艺术微课堂

嘉宾:韩再芬

国家大剧院微信
“安徽”省名的由来,是安庆与徽州各取一字合并而成。而安庆作为古皖之都和长达170多年的省会城市,自古文化昌盛,名人辈出,尤其是戏曲文化底蕴深厚,黄梅戏正是发展并盛行于安庆的地方戏曲,是中国三大著名地域文化——徽文化中的一颗明珠。


小贴士:中国三大地域文化是指敦煌文化、藏文化、徽文化。

提到黄梅戏,经典名剧《女驸马》是不可不提的重要作品。这部剧是黄梅戏最为著名的代表之一,塑造剧中“冯素珍”这个角色,需要表演者具备极强的专业功底与丰富的表演经验。尤其是女扮男装中状元的这一场戏,演员要时刻注意心境的转换,旦行与生行的灵活切换,采用戏曲程式化的动作把人物内心戏进行外化表现,让观众跟随演员的情绪而动。

《女驸马》剧照

出生于黄梅之乡的韩再芬老师,多年来坚持用黄梅戏编创属于徽皖地区自己的故事。经过潜心创作与排演,黄梅戏《徽州女人》和《徽州往事》相继问世。这两部戏不仅荣获了曹禺戏剧文学奖、中国艺术节大奖、文华奖等众多奖项,韩再芬也为黄梅戏挣到了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



本期艺术微课堂,让我们跟随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韩再芬老师一起,听徽州故事,品黄梅戏的艺术魅力。
     
 
 
知识划重点

1、安徽名称的由来是由哪两个城市的名字组合而成的呢?
答案:安庆、徽州

2、《打猪草》和《天仙配》是什么剧种的代表作呢?
答案:黄梅戏

3、黄梅戏的“三打七唱”是什么意思?
答案:早期黄梅戏的表演形式,由三人手执打击乐器伴奏,七人登台演唱。

4、黄梅戏哪部名剧讲述的是女扮男装、误中状元、招为驸马、与夫团圆的故事呢?
答案:《女驸马》

5、黄梅戏《女驸马》的女主角叫什么名字呢?
答案:冯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