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听谭元元讲浪漫唯美的芭蕾舞剧《吉赛尔》

嘉宾:谭元元

国家大剧院微信
有着“芭蕾之冠”美誉的芭蕾舞剧《吉赛尔》是浪漫主义芭蕾舞剧的代表作,故事取材于德国诗人海涅的《自然界的精灵》和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东方集》中的诗篇《幽灵》。在这部舞剧中,女演员要同时面临着表演技能和舞蹈技巧的双重考验,因此它也是衡量一位优秀芭蕾舞者的“试金石”,长久以来芭蕾舞女演员都以演出《吉赛尔》做为艺术追求,同时它也是各大芭蕾舞团首席必须要经历的剧目之一。

那么这部经典的芭蕾舞剧究竟诠释了一个怎样的爱情故事?本期艺术微课堂邀请了国际芭蕾舞艺术家谭元元为我们讲述这部发生在现实与魔幻世界的爱情故事。
  
 
 
《吉赛尔》的故事
《吉赛尔》讲述的是一个美丽、善良的乡村姑娘吉赛尔爱上王子阿尔伯特。但因为王子假扮成了平民来到了村庄,吉赛尔并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便与他相遇相爱了。

吉赛尔与王子阿尔伯特

后来吉赛尔了解到阿尔伯特有一位未婚妻,极度痛苦、发疯而死。王子阿尔伯特来到森林中吉赛尔的墓前,想要跟她道歉,遇见了丛林中的一群幽灵。她们对负心汉有着独特的惩罚方式:让他们跳舞,跳到筋疲力尽而死。但在最后的紧要关头,在黎明即将来临之时,心地善良的吉赛尔挺身而出,救下了王子阿尔伯特。

吉赛尔的墓前

森林中的幽灵

《吉赛尔》的看点及技巧
《吉赛尔》中数花瓣的场景、发疯的场景,是对女主角的表演和技巧的考验。《吉赛尔》中的技术技巧包括脚尖上的跳、Piquemanège(圆圈的单腿转)、Chaîne(平转)、En dehor(向外旋转)、à la seconde(旁腿的伸展)、Penché(俯身)等。

吉赛尔发疯而死

吉赛尔救下了王子阿尔伯特

成为首席芭蕾舞者必须演出的剧目
成为芭蕾舞团首席必须经历的芭蕾舞剧:《天鹅湖》《睡美人》《吉赛尔》。

谭元元饰演的芭蕾舞剧《天鹅湖》

谭元元饰演的芭蕾舞剧《睡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