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刚刚迎来“小听众”的郎朗,把这首旷世巨作“谈”给你听

嘉宾:郎朗

国家大剧院微信
 
 
国际钢琴大师、国家大剧院的挚友郎朗,
昨天迎来了他和吉娜的“小听众”,
让我们向他们,
送上最由衷的祝贺。

今天的艺术微课堂,
郎朗要为我们讲述这样一部作品:
它被称为音乐中的“珠穆朗玛峰”,
它是一部“史诗级的作品”,
它在每一位演奏者心中都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郎朗练习了28年才敢将它搬上舞台。

 
到底是怎样的作品,才具有如此魅力……
这就是
  

《哥德堡变奏曲》

就让我们跟随国际钢琴大师郎朗走进这部伟大的作品,解开这部鸿篇巨制作品的音乐密码。
 
 
 
 

知识点回顾

1、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巴洛克时期德国作曲家,被称为“西方近代音乐之父”。他创作的《哥德堡变奏曲》是西方音乐史上规模最大、结构最恢弘的变奏曲作品。

 

2、《哥德堡变奏曲》由2个咏叹调(相同)及30个变奏组成,需要演奏者具有高度的技巧和深刻的内在表现力。 

3、作品中包含了前奏曲、赋格、卡农、吉格、阿拉曼德、库朗特等多种音乐体裁。


4、繁复的多声部使用、多种变化的卡农进行、复杂的和声织体、变化丰富的对称结构,都是《哥德堡变奏曲》令演奏者望而生畏的音乐难点。


5、羽管键琴是钢琴的前身,作曲家巴赫创作《哥德堡变奏曲》时注明了这部作品中使用的乐器是“双排键的羽管键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