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无腔不学谭——谭孝曾讲谭派老生

嘉宾:谭孝曾

国家大剧院微信
  谭鑫培先生对于广大戏迷而言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不仅创立了京剧最重要的老生流派“谭派”,同时还拍摄了中国第一部无声电影《定军山》,这位“伶界大王”也算是当年有名的“双栖”明星了。

谭鑫培《定军山》剧照

谭鑫培的“谭派”艺术对于京剧的革新和发展起到了继往开来的作用。他吸收了花脸、青衣的表演特色,融合梆子、大鼓中的曲调,使京剧老生的唱、念、做等技巧更为丰富。特别是在唱工方面,谭鑫培一改原有的直腔直调、只凭嗓门和气力的粗犷唱法,创新性的加入很多圆顺柔美、俏丽多变的新腔,塑造人物更加细腻。

著名画卷《同光十三绝》中谭鑫培武生画像

由于从小练习武功,谭鑫培的老生也是文武兼备、戏路宽广。比如谭派看家戏《定军山》,其中大段【快板】、【二六】凸显出精湛的唱工;而“斩渊”的开打和刀花,则显示了他扎实的武术与靠把功。

京剧世家谭门从谭鑫培的父亲算起,历经谭志道、谭鑫培、谭小培、谭富英、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共七代,这样的血脉与艺术传承世间罕有。本期艺术微课堂,就让我们跟随谭门第六代嫡传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谭孝曾老师一起,聆听京剧谭派老生的故事。
 
 
   
谭派艺术是京剧有史以来传人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老生流派,对后来余叔岩创立的余派、马连良创立的马派,包括武生杨小楼、旦行梅兰芳和王瑶卿等都有广泛的影响和帮助。

谭门第四代传人谭富英《定军山》剧照


知识点回顾

1、谭鑫培是何许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无声电影是什么?

谭鑫培是著名的“伶界大王”,拍摄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电影《定军山》。

2、谭派老生的创始人、新谭派的开创者分别是谁呢?

谭派老生的创始人是谭鑫培先生;新谭派的开创者是谭富英先生。

3、谭派的看家戏《定军山》,讲述的是哪位历史人物的故事?

京剧《定军山》讲述的是三国时期五虎上将黄忠的故事。

4、唱工老生、做工老生、靠把老生分别是什么意思呢?

唱工老生是以唱为主,表演安稳沉着,也称安工老生;做工老生唱念并重,主要靠做工刻画人物,也称衰派老生;靠把老生是扎靠、拿刀枪把子的年老武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