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丨从“反弹琵琶”到“十面埋伏”,吴蛮老师带你走进琵琶的世界

嘉宾:吴蛮

国家大剧院微信

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
转轴拨弦三两声,
未成曲调先有情。
——白居易《琵琶行》片段

琵琶是历史悠久的民族乐器,“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中国古代就有许多关于琵琶的佳句。

近几十年来,这件乐器在世界各地收获了大量的“粉丝”。琵琶演奏家吴蛮带着这件乐器走出了国门,以精湛的演奏、不拘一格的跨界创作,让越来越多的异乡人了解到这件寄托着中国文人性格的传统乐器,连美国网友听到吴蛮的演奏都说:请收下我的膝盖。


然而,众所周知的民族乐器琵琶真的是起源于中国本土吗?敦煌艺术中经典的“反弹琵琶”是凹造型还是当真可行?来看看琵琶演奏家吴蛮的讲解和精彩演奏吧。
 
 
  

知识点小结:

1、自清朝起,琵琶演奏在江浙地区衍生出崇明派、浦东派、平湖派、无锡派、汪派等等。

2、琵琶的音色可刚可柔,其曲目根据不同风格,分为文曲、武曲。《春江花月夜》就属于文曲,而《十面埋伏》就属于武曲。

3、俗话说“五年笛子十年箫,一把二胡拉断腰”,而琵琶的学习难度丝毫不亚于上述民乐器。复杂的右手技巧使得琵琶在入门阶段就极其艰难,光是枯燥的轮指就要练很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