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跟着王亚彬,学习最专业的中国古典舞

嘉宾:王亚彬

国家大剧院微信
提及中国古典舞,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是电影《十面埋伏》中
章子怡霸气惊艳的水袖舞“仙人指路”?


还是影视剧《甄嬛传》中
孙俪百媚众生的“惊鸿舞”?


毋庸置疑,大银幕上的这些经过美化改良的舞蹈片段,让普罗大众欣赏到了古风古韵的唯美舞蹈。但经过几千年流传延续的中国古典舞可不仅于此,那些大众所不知道的中国古典舞的美,你又了解多少呢?

《扇舞丹青》作为中国古典舞经典作品之一,以行云流水的舞姿、泼墨挥毫的意蕴,让观众看到了舞中有画、画中有舞的舞台呈现,舞、乐、书、画等传统文化的绝妙结合,以及天人合一、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艺术境界。“扇起襟飞吟古今,虚实共济舞丹青”,正是对该作品最精辟、准确的描述。
  
 
 
本期艺术微课堂,青年舞蹈家王亚彬将从她的代表作《扇舞丹青》开始,讲述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古典舞的美。其中,王亚彬不仅介绍了中国古典舞的发展历史,舞蹈道具扇子和水袖的使用特点,还示范教学了中国古典舞的基本脚位、身体动律,对中国古典舞身韵的“提、沉、冲、靠、含、腆、移”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基础组合的教学,并赏析了中国著名舞蹈家陈爱莲的经典作品《春江花月夜》。

通过此次微课堂,广大舞蹈爱好者足不出户便能欣赏和学习到最权威、最专业的中国古典舞,跟随王亚彬让宅家已久的身体一起舞蹈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