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昆曲,戏曲百花园中的“空谷幽兰”

嘉宾:周好璐

国家大剧院微信
· 昆曲 ·

“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兰花高洁静雅,生于空山幽谷,给人的感觉淡雅平和。而有着戏曲“活化石”美誉的昆曲艺术典雅清丽,昆曲的美就像兰花幽香,虽不浓烈却隽永绵长,引人无限回味。


白先勇先生曾这样评说昆曲:“昆曲无他,得一字:唱腔美、身段美、词藻美,集音乐、舞蹈及文学之美于一身,千锤百炼,炉火纯青,早已达到化境,成为中国表演艺术中最精致最完美的一种形式。”

今天,艺术微课堂邀请到北方昆曲剧院闺门旦演员周好璐,带领大家了解古老的昆曲艺术,以及如何欣赏大美昆曲。
  
 
 
知识点小结

一、昆曲艺术的三个关键词:古老、文化价值、艺术成就

昆曲艺术起源于十四世纪元末明初的江苏昆山一带,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艺术品种。昆曲集诗、词、歌、赋、曲于一体,非常严谨、规范、细腻,被称为“戏曲表演教科书”。2001年5月18日,昆曲入选首批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

二、捻起“兰花指”,比一个“赞指”

兰花指:右手中指弯曲,大拇指第一个指关节扣在中指的第一个指关节,食指翘起,无名指和小指依次翘起,状如一朵含苞待放的兰花。

赞指:大拇指伸出,食指掐住大拇指第一个关节,其他手指依次抵住前一个手指的第一个关节处,唯美比“赞”。

三、学念韵白:“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明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牡丹亭》中,花季少女杜丽娘在最乏味的闺塾里,读《诗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来到她从来没有踏足的大花园里,感叹“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牡丹亭》选段

【皂罗袍】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