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十分钟带你认识戏曲中的“丑行”

嘉宾:徐孟珂

国家大剧院微信
戏曲界有句话说:“无丑不成戏”,可见丑行在戏曲中的重要地位。在丑行饰演的人物里,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甚至也不论男女老幼,虽然有的奸猾、狡诈、市侩,但也有的幽默、善良、机智,比如《女起解》中善良正义的崇公道、《三岔口》里嫉恶如仇、见义勇为的刘利华。

《大唐贵妃》中高力士概念妆(丑角)

所以,戏曲中的“丑”绝非“丑陋”,在戏台上,“丑行”活泼风趣、诙谐搞笑,有时更是起到穿针引线、画龙点睛的作用,并以“丑中见美”的表演,演出人性百态

接下来,我们正式开始今天的艺术微课堂。本期艺术微课堂,邀请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徐孟珂老师,带大家认识戏曲中的“丑行”。徐孟珂老师在课中示范的《审头刺汤》《打城隍》等剧的念白,也是不由得让人想叫好。
  
 
 
知识点重申

1.我们该如何理解“无丑不成戏”呢?

2.为什么丑行演员可以享有其他行当演员没有的“特权”?

3.丑行以在鼻梁眼窝间勾一块白为标志,这样的勾脸方式有什么历史典故呢?

4.徐孟珂老师工文武丑,那么文丑与武丑在扮相、念白、坐姿等方面又有哪些区别呢?

5.京剧名剧《三岔口》全剧台词两页纸,那么演员是怎么通过表演,来表现人物间的“误会”和摸黑打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