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快来认识一下音乐世界的“长篇小说”——交响曲

嘉宾:刘小龙

国家大剧院微信
交响曲
交响曲是一种音乐体裁,18世纪中叶以后,它从器乐协奏曲和序曲、以及器乐组曲中脱胎而出,经过许多作曲家的添砖加瓦,交响曲成为了一种当时人们觉得很新奇并且喜欢的表现模式——由管乐+弦乐合作演出,成为德国乃至整个奥地利地区非常凸显的一种音乐体裁。交响曲发展至今有200多年历史,是当今古典音乐舞台上非常重要的音乐表现方式。

在浩瀚的古典音乐世界中,欣赏交响曲对音乐素养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不同于歌剧、歌曲,没有具体的歌词,也不表现具体的故事和人物,它是一种朴素的、抽象的音乐,去直接抒发人的情感。本期艺术微课堂我们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教授——刘小龙老师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交响曲这种音乐体裁,了解一下如何欣赏这部“长篇小说”。
   
 
 
重点知识看一看
1、将交响曲体裁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的三位重要人物

弗朗茨·约瑟夫·海顿:维也纳古典乐派奠基人,被尊称为“交响曲之父”


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创作设计各种载体,音乐风格典雅。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欧洲古典主义时期作曲家,被后世尊称为“乐圣“。他将交响曲写成一个规模庞大并且注入深刻的哲学理念。


2、管弦乐队家族编制


3、指挥的意义与作用

指挥是一个乐队的“艺术总监”,他要对乐队中的林林总总明察秋毫,他的动作、气息就是音乐的声音具体的要求。

4、交响曲的乐章

  

推荐交响曲作品

交响曲这种艺术是朝向大众的,它可以成为一种精神力量,推动着人们去不断反思自己的人生、反思这个世界。欣赏交响曲这种“长篇小说”需要付出一定的耐心去完整地欣赏整部作品。今天的艺术微课堂推荐两部交响曲作品,快快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入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欣赏一下吧!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也会慢慢爱上这种艺术哦!

莫扎特《G小调第四十号交响曲》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