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这里有一份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请查收!

嘉宾:夏小汤

国家大剧院微信

“六一国际儿童节”就要到了,本期艺术微课堂要送给青少年朋友们一份礼物,那就是可以秒懂管弦乐队编制的音乐礼包——《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

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夏小汤将与大家一起畅游《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这部作品。相信伴随着本期艺术微课堂的学习,你马上就能get√一份关于交响乐的知识清单,请耐心查收!

以下内容建议反复学习

《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The Young Person's Guide to the Orchestra,由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Benjamin Britten)于1946年创作而成,是一部帮助青少年详细了解管弦乐队声部及乐器的交响乐作品。这部作品曾流传于世界各地,对普及交响乐知识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本杰明·布里顿(Benjamin Britten1913-1976),20世纪英国作曲家,创作有《战争安魂曲》《诺亚方舟》等著名作品。

《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中的主题选自英国作曲家亨利·珀塞尔(Henry Purcell)为戏剧《摩尔人的复仇》所作配乐中的一段活泼轻快的舞曲,并以此主题作了一系列变奏,因此又名《珀塞尔主题变奏及赋格》。作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亨利·珀塞尔主题,第二部分是亨利·珀塞尔主题的变奏,第三部分为赋格曲。

亨利·珀赛尔(Henry Purcell,1659-1695),巴洛克时期英国作曲家。

在本期艺术微课堂中,指挥家夏小汤将生动地介绍这部作品,并逐一介绍作品中所涉及的管弦乐队各个部分和每个部分中所包含的乐器及其特点,赶快点开视频了解吧!
  
 
 
以下问题适用于巩固知识点

1、管弦乐队编制分为哪几个部分?

2、《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中13个变奏所使用的每一件乐器依次是?它们分别有什么特点?

3、木管组有哪些乐器?

4、弦乐组有哪些乐器?

5、铜管组有哪些乐器?

6、打击乐器种类繁多,视频中介绍的最常用有?

恭喜全都答出的小伙伴,你已经成功收下这份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如果还有遗漏的朋友也不要气馁,学习是一个温故而知新的过程,再戳一遍视频,相信你对它会有不一样的理解!

相信观看完本期的艺术微课堂,关于管弦乐队的组成及不同乐器的特点一定会在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不妨让我们扫描下方二维码,再次完整地感受一下这部作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