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巴音乐家南美携手奏响友谊之音

北京日报
当地时间4月20日晚,巴西圣保罗音乐厅内,一场意义特殊的音乐盛会上演,来自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巴西圣保罗交响乐团的艺术家携手登台,共同奏响了中巴友谊之音。
就在音乐会举行的前一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巴西总统卢拉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的政治互信开启了新时代中巴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国家大剧院开展首次南美文化交流之旅的首站即来到巴西,这不仅是落实两国声明的重要文化交流项目,也是以音乐为桥,以艺术语言为介,加强中巴文明互鉴,深化双方合作互信的重要举措。
自建院以来,国家大剧院接待过许多巴西艺术家到访,圣保罗交响乐团是首支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巴西艺术团体,2020年,圣保罗交响乐团成为国家大剧院发起成立的世界剧院联盟中的一员。此次率团出访的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说:“国家大剧院艺术家们的南美首访,成功触达了大剧院世界文化交流版图上的最远半径,通过音乐把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带给巴西人民,真正做到了以文化人、以艺通心。”
当晚的音乐会由德国指挥家凯文·约翰·埃杜塞执棒,上下半场首席分别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圣保罗交响乐团音乐家伊曼纽尔·巴蒂尼担任。中国作品《春节序曲》率先奏响,随后,小提琴家宁峰登台,与乐团合作了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下半场,里盖蒂《罗马尼亚协奏曲》、雅纳切克《小交响曲》上演,中巴音乐家的精湛演绎赢得满堂喝彩。
在巴西期间,国家大剧院文化代表团与圣保罗州文化厅、市立剧院、市舞蹈团与舞蹈学校、巴卡雷利音乐学院等七家文化艺术机构举行联合会谈,进行深入交流,并探讨了线上线下演出、艺术电影展映、歌剧舞剧联合制作、艺术普及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4月23日,国家大剧院文化代表团移师阿根廷,于阿根廷基什内尔文化中心举办大剧院舞台艺术电影南美首映,并同科隆剧院高等艺术学院的音乐家们举行联合音乐会,为此次人文交流之旅再奏强音。